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营改增全面铺开后 房地产税负或下降15%

2016-04-28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5月1日全面实行‘营改增’后,对房地产行业整体影响偏利好,对房地产企业来说,短期体现为税负下降,长期体现为地价上涨。”华泰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谢皓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营改增”是今年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措施,就是全面实施“营改增”,即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短期来看,“营改增”影响企业税负的四个关键要素是:毛利率、可抵扣成本占比、销项税率、进项税率。

从房地产行业来看,此次“营改增”试点主要在二手房交易、房地产企业开发以及不动产抵税等环节影响房地产行业。

银河证券认为,实行“营改增”后,可以为多数房地产企业减负。由于营业税为价内税,计税基础是企业的含税销售额,而增值税为价外税,以不含税的增值部分为计税基础,企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税,解决了生产链条中重复计税的问题。在“营改增”之前,房地产业营业税平均比例为5.5%,“营改增”后土地成本不计入销售额,建安成本及其他服务成本纳入抵税范围,增值税税率均为11%。经测算“营改增”前后的均衡毛利率约为56%,即当毛利率水平低于56%时,“营改增”将改善企业毛利水平,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毛利率均在均衡点以下,因此,“营改增”对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起到了减负的效果,但也对企业的发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按照‘营改增’前的方案,房地产企业应将预售营业款按照5%的税率预缴税,而‘营改增’之后,只需按3%的比例预缴增值税,这一改变也有利于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通率,对于现金回报率较高的企业来说,利润的上升空间会更大。”银河证券表示,“营改增”又能利好商业地产。主要在于实施增值税后,购置商业地产等不动产,将和购置设备一样进行增值税抵扣,这将鼓励商业地产的投资与持有。相比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库存压力更大,“营改增”的全面铺开将为商业地产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据预计,实施“营改增”后,房地产全行业税负有望从3960亿元(营业税)减少至3340亿元(增值税),下降幅度约为15%。

谢皓宇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房地产税制体系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除了对房地产企业的重复征税较为严重外,对于个人房产的税制也存在存量税缺失。随着房地产税制体系的不断完善,不仅上述两方面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国内房地产市场也将得到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