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零售业开不了增值税发票的小供应商难了

2016-05-05 09: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一些零售商表示,与小型供应商需要更新合同,希望小型供应商可以经过必要流程申请开具增值税发票,否则双方很难合作。

“我们从五一节前就开始忙碌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的事情了,给公司内部几乎所有的相关人员都发了邮件,财务方面也在持续更新和沟通,为的就是符合从5月开始实行的营改增政策。”大润发一位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营改增”政策自今年5月1日起已在各行业全面实施,营业税纳税人按照经营规模大小分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

记者5月3日多方采访获悉,沃尔玛、家乐福、步步高、永辉超市、大润发等零售商都在公司内部启动了一系列相关的“营改增”试点方案,主要涉及公司内部报销流程的和供应商方面的增值税发票开具,但部分小型供应商可能一时间难以开具增值税发票,则会给超市卖场等零售商带来难以抵扣进项税的问题,部分合同目前或需要更新补充条款,甚至会有部分供应商因此调整进货价,但超市方面不会对商品零售价提价。

“我们从5月开始就要全面实行营改增,首先要从企业内部开始,现在所有的报销都要开具增值税发票,否则无法操作,这都是为了符合新规。”沃尔玛中国区内部人士透露。

记者通过对沃尔玛、家乐福、步步高、永辉超市、大润发等零售商的采访了解到,目前这些零售商都在内部开始“营改增”试点,对于公司内部报销必须提供增值税发票,包括差旅费用、办公用品采购等。

大部分业者反映,其实开具增值税发票是有利于企业规范化运作的,而且这些进项可以作为成本抵扣,有利于提升企业收益。

根据新规,供应商必须提供给零售商增值税发票,那么零售商即超市卖场才可以进行进项成本的抵扣,如果供应商提供不了增值税发票,则超市卖场无法进行进项抵扣,这样就会增加零售商的成本。

“我们大部分的供应商都是大型企业,因此开具增值税发票没有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在业内会有部分小型供应商,他们提供不了增值税发票,所以对于这部分供应商可能要重新规划合作。”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叶长青透露,永辉超市很早就要求供应商开具增值税发票,因为对超市卖场而言,需要有进项成本抵扣,因而很少与小型供应商合作。

一些零售商表示,与小型供应商需要更新合同,希望小型供应商可以经过必要流程申请开具增值税发票,否则今后双方很难合作。

“我们还算规模比较大的供应商,所以增值税发票不成问题。但是一些小型同行,他们开具不了增值税发票,那么超市就无法抵扣进项成本。他们可能需要重新定价或重新定义零供双方的利益分配。”一家大型食品供应商负责人表示。

在采访中,《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供应商还细分为自己直接生产或代理销售,如果是代理销售者,则其还需要其“上家”生产商提供相应的增值税发票,如果“上家”因种种原因无法提供增值税发票,那么这家代理商也无法向零售商提供增值税发票。因此部分供应商和零售商正在协商如何就“营改增”来重新拟定购销合同,至少要增加一些相关的补充协议。

对于消费者而言,关心的莫过于商品价格是否会涨价,不久前,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国际酒店借“营改增”集体涨价事宜倍受关注,但相关部门表示,“营改增”不可以成为酒店涨价的理由,上述酒店在被约谈后也大多表示暂不涨价。

而零售业是相对酒店业而言,更贴近消费者生活的产业。

对此,沃尔玛、家乐福、步步高、永辉超市、大润发、欧尚等零售商均表示,整体而言,“营改增”是有利于零售企业规范化运作的,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扣进项成本,因此“营改增”是利好零售业的,当然他们也注意到部分小型供应商难以开具增值税发票的问题,目前也在协商解决中。

上述零售企业均表示,商品价格不会因为“营改增”而涨价,消费者不必担心此问题。即便是遇到部分小型供应商难以开具增值税发票而导致进项成本难以抵扣等问题,零售商也会寻找合适方法解决,而不会以涨价方式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