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环保税法实施条例起草加速 拟全部作为地方收入

2017-08-23 14:17 来源:北京商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8月22日,环保部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透露,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起草环保税法实施条例,已有3个部门发布了贯彻实施的通知,要求各地方做好征税准备工作,推进排污费改为环保税,目前有些工作机制还需要环保部门和税务部门平行交接和移送,对于工作要求比较高。

据了解,去年12月《环境保护税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成为我国首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当时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在介绍法案情况时透露,环保费改税后的重要变化就是将改变现行排污费按1:9进行央地分成的局面,即环保费改税以后,拟将环保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中央就不再参与分成。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一般预算用于节能环保的支出达到1.76万亿元,其中2015年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达到4814亿元,然而,当年我国排污费的征收额仅173亿元。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公开表示,环保税的实施将对石油、造纸及其他排污性行业造成冲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也直言,征收力度的加重,将起到有效的警示作用,排污费缴纳乱象有望得到缓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