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研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2017-09-03 10:42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肖捷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

肖捷介绍,前七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62.46亿元 , 增长10% 。今年1至6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392.9 亿元,增长28.8%

肖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财税改革深化,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税收解读 房地产等行业税收增长较快

今年1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62.46亿元,增长10%。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背景下,收入增长好于预期,这既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PPI)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 税收收入94503.12亿元, 增长11.2%; 非税收入16259.34亿元, 增长3.4%。

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增长4.4%,主要是营改增政策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以及去年上半年地方清缴营业税基数较高。企业所得税增长12.7%,主要是企业利润较 快增长带动。个人所得税增长18.5%,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长、财产转让所得增加等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 32.2% , 关税增长19.7% , 主要是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带动一般贸易进口大幅增长。出口退税增长19.7%,主要是出 口增长较快。

此外,报告显示,分行业看,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高速增长,中高端制造、批发零售、房地产等行业税收增长较快,建筑业、金融业受营改增减税效应影响税收下降。

肖捷介绍,今年前七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 出116979.38亿元 , 增长14.5% ,高于今年同期收入增幅4.5个百分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等支出增长均高于支出总体增幅。

社保基金 上半年收入增长近三成 收支增长较多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1至6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392.9 亿元,增长28.8%。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4672.9亿元, 增长23.8% 。其中,基金收支增长较多 , 主要是部分省份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及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提高了筹资水平。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底 , 基金累计结余73586.6 亿元。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有力地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同时,肖捷表示,财政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区基层财政困难较为突出,有些市县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维持 “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主要依靠上级补助。一些资源禀赋弱、基础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的区县,缺乏新的支柱产业和税源,后续收入增长乏力。一些地方政府违法 违规或变相举借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债务管理 坚决堵住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后门”

肖捷表示,今年以来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采取了设定“负面清单”等多项措施,核查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问题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相关责任人被给予撤职、行政降级、罚款等处分。

他表示,下一步要坚持堵后门、开前门严控增量,坚决堵住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地方政府一律采取发行政府债券方式规范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同时,开好合法合规举债的“前门”,适应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分地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

肖捷强调,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督促地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追责和查处力度,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研究推进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险将试点

肖捷表示,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将研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而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即由个人自愿建立个人养老账户,对在规定额度内进入该账户的收入,以及在账户中投资运营的收益暂不征税,其应缴个人所得税可延期至将来领取养老金时再征收。

此外,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推动转移支付设置与财政事权划分相适应。

报告还显示,今年年底前实现统一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支持部分地区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发展冷链物流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