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做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

2017-10-30 09:38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根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是以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统领、以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为具体指导、以管理会计案例示范为补充的管理会计指引体系。

一、管理会计基本指引

为促进单位(包括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6年6月22日,财政部印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财会〔2016〕10号,以下简称《基本指引》),旨在指导单位应用管理会计,不要求强制执行。《基本指引》包括总则、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附则等六部分构成。其中,第一章为总则,包括《基本指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管理会计目标、原则、要素等内容;第二章至第五章分别对总则中提出的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这四个管理会计要素进行了展开;第六章为附则,包括《基本指引》的解释权限和施行日期等内容。

《基本指引》有利于加强单位管理会计工作。基本指引在管理会计应用实践基础上总结、提炼形成普遍适用的指导性标准,明确了管理会计的目标、原则和要素,为单位(包括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准确理解管理会计、科学系统应用管理会计提供了基本框架和方向。

二、管理会计应用指引

近日,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4〕2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进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提升单位管理会计工作水平,在充分利用财政部管理会计课题研究成果、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财会〔2017〕24号,以下简称“应用指引”),总结提炼了目前在企业普遍应用且较为成熟的部分管理会计工具,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

本次发布的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包括第100-101号—战略管理相关应用指引、第200-201号—预算管理相关应用指引、第300-304号—成本管理相关应用指引、第400-403号—营运管理相关应用指引、第500-502号—投融资管理相关应用指引、第600-603号—绩效管理相关应用指引、第801号—企业管理会计报告应用指引和第802号—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用指引等6项概况性指引和16项具体应用指引。

应用指引作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基本指引的具体体现,其制定将为单位如何正确、有效地选择和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提供借鉴或参考。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人力资源和环境成本双重挤压的今天,通过制定应用指引,以系统地提炼总结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宝贵经验,对拓展我国管理会计研究领域、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并进而增强我国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 作者:刘星(正保会计网校答疑专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