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抵扣链条不完善或倒逼营改增加快步伐

2013-12-03 09:54 来源: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营改增试点行业整体税负下降的同时,个别行业、部分企业税负却出现“不降反升”的局面。

2012年1月1日,上海率先启动“营改增”试点,今年8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据统计,“营改增”全国扩围后8月、9月、10月三个月,共减税432.17亿元。今年前10个月,“营改增”试点共减税939.65亿元,预计全年减税超1200亿元。但在试点行业整体税负下降的同时,个别行业、部分企业税负却出现“不降反升”的局面。

物流行业普遍反映抵扣范围过窄

作为政府结构性减税中一项重要举措,“营改增”的减税效果备受关注。然而8月以来,物流行业普遍反映抵扣范围过窄。据了解,目前物流行业可抵扣的进项税额为燃油费、新购车辆费、维修费。但对于持续经营的企业来说,维修费大部分为零星维修,服务供应商一般为小规模纳税人,无法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燃油费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易取得,燃油成本约占公司成本的30%。跑长途的车需要提供企业资格证明和营业副本,而且各地规定又不太一样,更难拿到可抵扣的发票。其他成本的大头,包括路桥费、人工费、房租费、装修费用等,仍无法进行进项抵扣。

多年从事税收征管实际工作的福建省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的税收专家程辉在接受《财会信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物流企业成本中最大的抵扣项是燃油税,现在可以通过购买油卡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就能抵扣,但并不是所有的加油都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油卡的使用存在难度。”程辉说。

知名税法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张广通向《财会信报》记者指出,第三产业以提供服务为主,物质消耗普遍没有第二产业多,所以“营改增”后,会普遍地出现想多抵扣而却没有什么可抵扣的问题。越是高端服务业,这个问题越突出。物流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进项抵扣中车辆只是一部分,其他的抵扣项目很多,但如何抵扣,需要制定特殊抵扣办法,还要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连动。否则第三产业要享受“营改增”的减税和中性税收的好处,确实有难度。

近日,针对“营改增”以来,物流企业税负“不降反升”的问题,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表示,财政部正在研究将公路费纳入抵扣的办法。

对此,张广通认为,如果把增值税的抵扣范围搞得很大,就会造成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趋同的问题。他分析称,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增值税以增值额为依据征税,企业所得税以纯利润为依据征税,两税税基的主要差异在活劳动的消耗上。可见抵扣项目的设定要有度,不能把企业所有的消耗都抵扣掉。但属于企业除了活劳动以外的消耗都抵扣符合增值税的原理。公路收费属于企业运营成本,占比较大,原则上可以抵扣,但怎么操作,需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协商制定管理办法。

程辉认为,公路收费纳入抵扣,需要规范发票管理。要解决问题,除了推进没到位的方面尽快落实外,还需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使其尽快适应“营改增”后的环境。

同时,程辉建议物流企业自身应建立适应“营改增”的体制机制,也可以减轻税负。

“具体来说,就是企业在经营时尽量选择与一般纳税人合作,以方便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比如,针对目前只有很少的加油站能开出正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现实情况,物流企业尽量与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协商联系,通过预交购油款的方式办理加油主副卡,统一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修理车辆时应尽量与能够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合作,这样就能充分抵扣进项税,减轻税收负担。”程辉说。

抵扣链条不完善倒逼“营改增”加快步伐

现行税制下,增值税与营业税并行征收,使增值税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销项税额与进项税额之间不匹配,容易导致重复征税,从而导致部分企业的税负上升。

北京鑫税广通税务师事务所技术中心主任徐贺在接受《财会信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抵扣链条不完善主要是指企业的一些支出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例如融资租赁行业的保理手续费支出,由于无法取得专用发票,且未纳入到差额征税的范畴,因此,使得该行业实际税负较高,主要就是由于增值税链条中断所引起的。

对于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整的根源,张广通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实行两套税制,税制不接轨,税负不平衡;二是,进项税抵扣办法太复杂,抵扣范围较窄,不可避免地造成重复征税问题;三是,不同行业抵扣内容不同,政策简单化不好操作;四是,发票种类太多,管理太复杂,给利用假发票和真票假开骗税带来了机会。

在如何解决个别行业税负上升得难题上,程辉提出,以“营改增”为主要抓手,着眼于“扩围”与“降率”同时并举,要应对少数行业税负增加的问题,可借助于简易征税办法,如少数行业按征收率征税;对于少数纳税人税负提高,或在一定时间内税负可能提高的问题,既需要对税负提高与否进行合理判断,还要解决财政补贴的来源问题。

而徐贺的观点是,尽早的把全行业都纳入到“营改增”的试点中,消灭营业税后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了。

张广通则认为,就是“营改增”全面铺开后,不同行业也由于资本构成的不同,存在税负有轻有重的问题。如高科技行业、高端服务业、资源开发性行业与其他行业比较,税负要相对较重,因为可抵扣的项目少。

“但就整体而言,‘营改增’会让大部分企业、行业减轻税负,有利于促进第三产业发展,也有利于与之关联的第二产业发展,符合改革初衷。”张广通说。

“营改增”一步到位难度大

对于部分行业税负“不降反升”的问题,张广通建议,加快“营改增”步伐,使更多的第三产业改行增值税,与第二产业税制接轨;不断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避免两税并存带来的重复征税;不同行业抵扣内容不同,政策上要适当区别对待;专用发票种类要简并,管理要规范严格,打击发票犯罪的体制机制要健全有力。只有这样,适应统一大市场的税制改革才能顺利推进到位。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表示,力争下半年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而年底已至,却迟迟未有新消息传来。

对此,张广通认为,铁路运营体制改革正在快马加鞭地进行,“营改增”也想突破,两者如何协调是一个问题。邮电通信等行业也希望通过“营改增”减负,这样企业经营体制的改革和税制改革就走到一条道上去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殊途同归,互为因果。

“但税改的进度要由有关部门根据实施条件是否具备以及改革的总体部署来操作。财政部税政司之前已经明确表态,‘十二五’末第三产业要全面推行增值税,但恐怕不一定那么快,各行业的情况不同,一步到位难度很大。除了税制如何并轨外,财政承受能力和税务部门管理体制机制如何跟上是核心。”张广通如是表述。

程辉则指出,进一步推进“营改增”试点,除了要积极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处理好中央和地方财力分配关系外,关键还要解决服务业各行业间的差异较大与增值税要求较少档次税率之间的矛盾,即处理好税负调整与税制优化的关系。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