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消费税或成地方主力税种增加税负分流税款引质疑

2014-07-22 17:1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发布半月后,相关的配套方案陆续被披露。

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有望在未来一年内有所动作:“营改增在实现区域全覆盖后,下一步将走向行业全覆盖”,“消费税改革将成为重点,转为地方税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作出上述表示。

据贾康透露,消费税改革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征收上从生产环节后移到零售环节,并改由地方征收;二是对税目进行调整,把一些对资源环境有压力的商品如电池,以及近两年兴起的奢侈消费品如私人游艇、飞机等纳入征收范围。

在我国,消费税主要是针对像烟酒、鞭炮、化妆品、成品油和贵重首饰等这样技术落后、浪费资源的商品和奢侈品而征收的一种税种,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保证国家财政收入。

据业内人士分析,作出这样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补充地方财力,弥补营改增后所引起的地方财政的空缺。“近几年地方政府负债高垒,而营改增使得地方财政进一步吃紧,地方政府迫切需要培育新税种。”

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学院教授曾康华表示,消费税如果划拨为地方税,将大大增强地方的财力,完善地方的税制。因为根据测算,营改增后地方政府预计减少收入4000亿到6000亿元,而2013年我国消费税高达8000多亿元。

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时红秀却认为,将消费税划拨给地方政府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地方政府缺钱难道就要给他们筹集收入吗?”他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这种逻辑不符合现代国家治理的趋势。“我们应该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背景下去讨论征税。”

“认为把消费税划拨给地方就能弥补地方财力的空缺,这个测算中有个很大的漏洞,那就是假定我们的经济是封闭运行的。”时红秀认为这不可取,尤其是在资本和人员的全球化流动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调高消费税会导致人们选择出国购物、网购和代购等。

今年年初由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有望达744亿元,增速超过30%,预计2014年将破千亿,这一数字在2012年还仅为483亿元。而奢侈品本土消费2013年为280亿美元,年增仅3%,奢侈品的代购渠道已直逼主流销售渠道。

据贾康透露,将消费税划为地方税种后,将考虑上调“电池、私人游艇、私人飞机、烟酒燃油”等税率,“是考虑中,还不确定”。

“在全球税负不均衡的大背景下,提高消费税税率会导致税款、购买力和市场份额的流失。”时红秀解释,目前全世界的税收正趋于中性,征税要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纳税人和市场机制的干预和扭曲,企图通过征收消费税来调整收入分配和消费行为,其最终结果往往会出乎我们的意料。要调节贫富差距最好的手段是提高个人所得税

此外,对于征收环节的后移,时红秀分析,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全环节覆盖,在生产、批发和零售各个环节皆征收,但这将会加重被征税行业的税负。

曾康华预计,消费税下放可能会加剧各地不公平竞争,进而导致流通的混乱和无序,比如有些发达地区为了吸引人们去消费,会降低税率,从而带来地区不公平竞争的加剧。“总体来看,对发达地区有利,对欠发达地区不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