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上半年全国税收55878亿元同比增7.9%

2014-07-29 21: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王陆进,日前介绍了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情况。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55878亿元(已扣除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7.9%,总体增速处于合理区间,与经济发展基本协调。

王陆进表示,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有不少亮点,在两个方面尤其突出:一是税收收入结构反映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以来来自三产的税收增速和比重持续明显高于二产。上半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和11.6%,三产增幅高于二产7.4个百分点;二、三产业税收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4.5%和55.3%,三产比重高于二产10.8个百分点。

二产中现代制造业税收增幅高于传统制造业。上半年,汽车制造业税收增长20.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15.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税收增长13.1%,均明显高于石油、金属、化工等传统制造业。

二是东部税收形势好于中西部。上半年,东、中、西部税收分别增长9.2%、6.3%和5.7%,东部增速最快,其中,深圳、上海、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分别增长23.8%、14.7%、11.7%、10.1%、9.2%、9%。在经济税收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东部地区税收收入增幅高于以资源性行业和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中西部地区,也体现了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效应。

王陆进介绍说,上半年税务部门堵漏增收效果明显。通过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和清算,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26.6%;通过改革车辆购置税征管模式,车购税同比增长16.5%;通过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2.3%;通过加大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营改增试点行业虚开发票以及发票违法行为,税款查补收入同比增长15%。

王陆进表示,下半年,税务部门将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继续梳理税收征管薄弱环节,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防止税收流失。同时严格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