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国务院:高新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征企业所得税

2014-08-22 16:31 来源:东方早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高新科技服务业也被纳入其中。这释放出科技服务业提速发展的重要信号。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会议提出,发展科技服务业,是以调整结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发展科技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是指运用现代科技知识、现代技术和分析研究方法,以及经验、信息等要素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的新兴产业,主要包括科学研究、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科技信息交流、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技术孵化、技术市场、知识产权服务、科技评估和科技鉴证等活动。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1年3月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科技服务业分为11个大类,包括“工业设计、气象、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测绘、海洋等专业科技服务,商品质量认证和质量检测服务、科技普及”、“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IT 设施管理和数据中心服务,移动互联网服务,因特网会议电视及图像等电信增值服务”等。

对于如何“让科技服务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供支撑”,会议提出五项扶持措施,包括:有序放开市场准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向社会开放服务;加大财税支持,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国际交流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表述,意味着享受税收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外延进一步扩大。

“过去的扶持对象主要是生产性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在逐步转向生产性服务企业。这相当于表明了态度,国家支持这个政策导向,重点支持高新技术的生产性服务企业。由以前侧重生产性的变为偏向服务性的。”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健对早报记者表示,推出该税收优惠政策最大意义在于其“导向性”意义。除此之外, “既能够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这类企业的发展,又能起到示范带动效应,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或是加强服务业的科技含量。”

胡怡健称,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从最早面向软件这类生产性企业到将动漫企业也纳入其中,再到信息技术服务,经历了一个外延不断扩大的过程。而上述扶持政策的出台,与国家大力发展服务业的背景息息相关。

重视技术创新

“现在大力发展服务业,对高新技术的看法和导向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以前大力发展制造业,现在大力发展服务业,服务业里面又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现在中央特别强调和重视的科技和技术创新,技术服务也是种技术创新。” 胡怡健表示。

新华网援引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的解读称,国务院五项扶持举措背后传递出中国加快服务业发展,尤其是高附加值服务业发展的积极信号。“发展服务业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体现,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其中相对于传统服务业,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更代表了未来经济前行的方向。科技进步对未来中国经济的贡献无疑更大,对提升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更为关键。”

庄健认为,当前中国加快科技创新的一个突破口是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此次出台的五项举措突出了市场导向,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辅之以投融资改革和税收优惠,并强调人才培养,努力摆脱很多研发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现状,为科研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也就是说,可以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仅限于“重点扶持”企业,带有服务性特征的高新企业并不在列。

不过,一些地方性扶持政策已经推出。比如,2014年3月发布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目录中称,对符合高新技术产业、服务类、农业及海洋产业、生态环保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五大类127条优惠目录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已经出台了不少,此次出台的五项举措互有联系,互为支撑,传递出比以往更大力度的支持信号,并形成合力,核心目的是为科技服务型企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更重要的是这些组合政策并非短期安排,体现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

今年7月,科技部官员曾透露,目前由科技部起草的《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定稿中,为时将有上亿级别的资金调拨支持科技服务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