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风险管理 > 风险案例 > 正文

两张报关单牵出4.5亿惊天骗税大案

2015-01-26 09:05 来源:肖太寿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督办下,河北税务和公安人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这个案件涉及虚开增值税发票3万多份,金额33亿元,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4亿5000万元。案件涉及的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多达374家。

  这个骗税4亿5000万元的大案,其实,最初看起来很不起眼,摆在河北办案人员面前的,仅仅是全国统一打击出口骗税行动中,由厦门警方查获的两张可疑的报关单。

  2013年的5月厦门警方当时对虚开增值税发票和报关单据的犯罪进行集中打击,在5月30号那天查抄了厦门一家物流公司,查获大量有问题的报关单。

  虽然只有两单,河北税务稽查和公安部门还是紧急派人前往厦门协助调查。

  顺着可疑的报关单深入调查,办案人员最终查实,这个案件由多个团伙参与,他们分工负责,分区域、分环节,通过全国各地370多家涉案企业,为河北衡水一家名叫兴弘嘉的纺织服装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提供报关单证、虚假收汇,骗取出口退税款。

  河北省国税局稽查局张伟说:“接受虚开的金额已经查证基本属实的是33亿人民币,对外虚报出口的金额4.5亿美金,骗取出口退税4.5亿人民币,所以从这三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来,这个案件应该说涉及金额非常巨大。”

  案件侦办到现在为止,已经抓获了90名犯罪嫌疑人。

  骗取出口退税的连环套说到骗税,就得先搞清楚出口退税是怎么回事。近年来,我国每年的出口退税总量高达1万多亿元,相当于全国税务部门税收收入的大约十分之一。要取得一笔出口退税,除了报关单外,至少还需要其它几种凭证。从这个骗税案可以看出,犯罪分子围绕着出口退税的各个环节,用非法利益建立起了一个连环套。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每年的增值税都有数万亿元。出口退税,退的是货物出口之前,在生产流通环节缴纳的增值税。

  如果一个企业出口,比如说出口服装,在服装厂的前端,生产棉纱和布料的企业已经按17%缴纳了增值税,最后的服装产品拿到国际市场上就是含税价格,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所以国家要向最后的出口企业退还这笔税款,这也是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

  我国目前出口服装的退税率较高,达到16%,服装行业成为出口骗税的重灾区退税对于企业来说都是真金白银,一笔1000万元的服装出口,获得的退税款就可以高达160万元。当然,要得到这笔退税款,肯定也会面对严格的审查程序。退税是在出口完成之后进行的,企业纳税和出口的凭证自然就成了退税的主要依据。

  这些凭证主要是三类:出口企业的进项增值税发票,货物出口的报关单、货运单等单证,出口收汇的单证。理论上,只要凑齐了这些单证,就可以拿到退税款。

  这次查获的兴弘嘉公司,将他人的出口货物虚构成自己生产的产品,非法获取报关单证,又通过伪造其它凭证,虚构了4.5亿美元的出口货值,在近4年时间陆续拿到了4.5亿人民币的退税款。

  借单出口 拼凑大量报关单报关单的疑点是查案的开始,是整个的案件本身的核心环节,也是办案人员最早取得突破的地方。顺着报关单这条线索,警方查到了为兴弘嘉提供这两张报关单的犯罪嫌疑人张伟文。

  张伟文不过是个中间人,其他犯罪嫌疑人会拿着这些空白报关单转给报关行或货运代理公司,把别人的货物用兴弘嘉的名义报关出口。然后,这张完成报关程序的报关单以及相应的货运单据又会通过张伟文交回兴弘嘉公司。这样,兴弘嘉就得到了骗取税款的第一套单据。当然,兴弘嘉也会为此支付一笔佣金。

  据张伟文交待,他总共向兴弘嘉公司非法提供了了1000多张报关单,占最后查证落实的兴弘嘉公司虚假报关单的三分之一以上,他自己挣到的佣金总共有80多万元。除张伟文团伙之外,为兴弘嘉提供报关单的还有厦门和深圳的另两个团伙。

  那么,到底什么人需要报关,而又不需要办理退税呢?这是骗税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办案人员发现,在目前的出口市场上有两类人货物真实出口,但不需要报关单到税务去申报退税,一类被称为直客,他们一般到批发市场上批量购买服装发往国外,不能在中国退税;另一类是国内一些小型企业,一般也不能办理退税。他们把自己的货运单据卖给中间人,报关后把这些单据转给兴弘嘉公司骗取了退税款。

  拼凑报关单 真实的出口在哪里?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报关单是张冠李戴的,但作为办案人员,必须找到真正的货主,拿到一手的证据。

  更多的时候,办案人员只能根据货运单上的运输数据,查找运输公司和运输车辆,最后通过运输公司留存的GPS记录,确定当天所去仓库的位置,最终找到了原始提货单,确认货主的真实身份。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刘九刚说:“这一单,最后经过我们的确认是真实的货物,是义乌苏溪镇诚强服装厂生产,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这个货所谓的报关单。很确凿的证据能够知道这个货并不是兴弘嘉的。”

  办案人员说,绝大多数报关单对应的真实货主,都是用这种方式核实清楚的。

  300多家公司虚开33亿增值税发票兴弘嘉公司要拿到出口退税款,必须证明公司买进的原料是交过增值税的,也就是要拿到买进棉纱和布料的进项增值税发票。300多家涉案公司,大多数都为兴弘嘉开出过这些增值税发票,开出的虚假增值税发票总金额多达33亿元。

  办案人员调查发现,这些增值税票确实都是从税务部门获得的真实增值税发票,其中一些增值税发票也确实对应着真实的棉纱和布料。只是这些棉纱和布料并没有卖到兴弘嘉公司,而是卖给了一些小企业。

  犯罪嫌疑人苏志义说,这些小企业会以不要发票为理由,把价格压低6.5%左右,对于这些小企业来说少了这些进项发票也有利于他们在下一环节逃税。

  但苏志义自己的公司还是希望发票能开出去,苏志义就把发票都开给了兴弘嘉公司,总共开了有60多张,涉及的发票金额总共有七八千万元。但他说,他并没有直接靠这些票挣什么钱。为了自己的业绩,自己基本上不挣什么钱。

  涉案的面额33亿元的增值税发票里面,有不少像这样有真实货物存在的增值税票。但更多的增值税票,是没有真实货物相对应的,主要是向兴弘嘉卖发票赚钱。

  兴弘嘉拿到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必须有一笔钱打到对方公司,伪装成购买棉纱棉布的钱,这样才像一笔真实的交易,否则很容易被税务部门盯上。尽管犯罪嫌疑人们在这一点上下足了功夫,但还是会留下犯罪的痕迹。

  此外,办案人员还发现了一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中间人和兴弘嘉公司的会计人员进行对帐的单子。

  收取的外汇从哪里来?

  办案人员要确证整个骗税犯罪链条,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虚假的外汇。

  任何一笔出口,都应该对应一次外汇的流入。对于兴弘嘉公司来说,必须有地下钱庄从国外把相应一笔外汇打到自己的账户上,才能向税务部门证明出口完成了,这样才有机会凭着所有这些单据获得退税款。

  为兴弘嘉提供虚假外汇的犯罪嫌疑人陈垂送,本月9号已经投案自首。他交代,这两年总共打了两亿八千万美元,自己挣了100多万。

  陈垂送和兴弘嘉公司的人并不认识,他们有一个中间人——厦门人施文展。警方在去年7月的统一抓捕行动中扣押了施文展的帐本,记录了兴弘嘉私下向地下钱庄购买外汇的事实。

  办案人员调查发现,总共有三个地下钱庄通过施文展向兴弘嘉公司提供外汇。据调查,从2012年到2014年,施文展通过三个地下钱庄为河北兴弘嘉提供了近5个亿的外汇。

  骗税的更大目的是骗贷拿着所有这些单证,兴弘嘉公司四年来陆续从税务部门骗取了4.5亿元的出口退税款。但实际上,这4.5亿元是在所有参与犯罪的这些人之间分配,兴弘嘉公司只得到了其中一小部分,大约七八千万元。那为什么还要冒如此大的风险组织骗税呢?案件的主犯,兴弘嘉的实际控制人郭建勇交代了其中原委。

  犯罪嫌疑人郭建勇,1975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北京一家名牌大学外贸专业,在福建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工作10多年。2010年在河北建立了兴弘嘉纺织服装公司,是这一特大骗税案件的核心人物。

  犯罪嫌疑人郭建勇交代:“里面有很多人在分这16%的退税款,不是一个人,比如像我们只能挣到1%,我认为我们还亏钱了,因为我们还垫付了大量的资金。”

  犯罪嫌疑人郭建勇交代:“你要想做一个事,你没有资金是没有办法的,那我需要的是现金流,二是你有了庞大的现金流你才能够获得银行的支持。”

  从2010到2014年的3年多时间里,兴弘嘉通过出口单据先后骗出的贷款有5亿多元。

  银行账户记录为破案提供关键支持从最初发现线索,到目前整个案件基本清晰,即将移送检察机关。可以说整个案件的侦破进行了一年半以上的时间,300多万条银行账户记录成为最终破案的关键。

  兴弘嘉公司从2010年11月到2014年的3月份总共报关出口3800多单,每一单都涉及大量各种各样的单据。

  经过税务稽查和公安方面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最终确认的虚假出口是2992单。核对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提供的300万条银行账户记录,是最后查清案件的关键。

  如何消除出口骗税毒瘤?

  全国去年的出口退税总额高达一万多亿元,也就是说全国税收收入的十分之一用做了退税。如此巨量的退税额,其中到底有多少是正当的退税,多少是被骗走的税款。记者在调查中询问过很多人,但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回答。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出台了————相关规定,加强对出口退税工作的监管,但从这个案子可以看出,单靠一个部门加强监管并不能有效打击出口骗税。

  国家税务总局也在持续强化和优化对出口退税的管理,根据最新发布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今年3月1日起,按照出口退(免)税企业的资产状况、纳税信用等级、内部风险控制等将企业分四类实施差别化管理,对纳税遵从度高、信誉好的一类企业简化管理手续,退税审批时间将缩短至2个工作日以内;对纳税遵从度低、信誉差的四类企业退税则要经过严格审核。这将有针对性地方便优质企业退税,同时有利于防范骗税风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