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风险管理 > 风险案例 > 正文

一道题搞明白“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的个税规定

2016-02-04 09:42 来源:上海税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的有()。

  A.股份制企业为个人固定购买住房而支出的款项

  B.员工因拥有股权而参加企业税后利润分配取得的所得

  C.员工将型圈后的股票再转让时获得的高于购买日公平市场价的差额

  D.股份制企业的个人投资者,在年度终了后既不归还又未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借款

  正确答案:ABD

  案例解析:选项C,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相关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股票期权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5]35号)

  延伸提醒: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股票期权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5]35号)第二条规定:“(一)员工接受实施股票期权计划企业授予的股票期权时,除另有规定外,一般不作为应税所得征税。

  (二)员工行权时,其从企业取得股票的实际购买价(施权价)低于购买日公平市场价(指该股票当日的收盘价,下同)的差额,是因员工在企业的表现和业绩情况而取得的与任职、受雇有关的所得,应按“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因特殊情况,员工在行权日之前将股票期权转让的,以股票期权的转让净收入,作为工资薪金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员工行权日所在期间的工资薪金所得,应按下列公式计算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股票期权形式的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税=(行权股票的每股市场价-员工取得该股票期权支付的每股施权价)*股票数量。

  (三)员工将行权后的股票再转让时获得的高于购买日公平市场价的差额,是因为个人在证券二级市场上转让股票等有价证券而获得的所得,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的征免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四)员工因拥有股权而参与企业税后利润分配取得的所得,应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的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