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风险管理 > 税务理论 > 正文

设计监控系统实现税收风险高效识别与应对

2014-04-16 13:58 来源:龙晓红 余爱华 陈奕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湖南省岳阳市地税局以财产行为税税源监控管理平台和收入核算部门的应用系统为基础,通过增设风险监控管理系统、信息采集任务包等,实现税源管理“流水线”作业,税收风险高效应对。

税源专业化管理是国家税务总局2009年提出的重要征管手段,倡导对税源信息的分析和涉税风险监控,以充分利用涉税信息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加强征管。作为湖南省地税局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的试点,岳阳市地税局2013年进行了大胆尝试:通过拓展现有信息系统功能,增设风险监控管理系统和信息采集系统,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税源专业化管理格局,显著提高了纳税评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分类管理并分税种设立风险监控指标

该局首先将税收管理分为税源基础管理、税源监控和纳税评估三类,通过业务重组和工作流程优化,实施分类管理。即由办税服务中心实施税源基础管理,负责所有涉税事项的受理与办理;风险监控中心实施税源监控,负责数据信息评析和风险测评;税源管理科负责风险应对,组织开展纳税评估或检查。

然后,结合实际分税种建立了91个风险指标模型,包括营业税增长率与营业收入增长率比对、人均个税增长率与收入增长率比对、登记与申报对比、房产变动监控、分税目计算应缴印花税与已缴印花税比对等。通过评估分析相关指标,税务人员便可及时发现纳税异常。比如,比对企业的所得税变动率与收入变动率,若两者变动方向不一致,则说明企业存在少计提所得税或没有正确计算税金的可能。

为保证指标模型科学、可靠,该局在建立指标模型过程中注重指标之间的逻辑性和指标设计的针对性,并注意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

立足现有系统搭建大税收风险监控平台

这些指标模型通过软件平台才能实现应用。基于节约高效的考虑,该局没有新开发软件,而是以省地税局的财产行为税税源监控管理平台为基础,开发了风险监控管理系统,同步实现信息采集和模型比对功能,同时利用VICDP平台开发了信息采集系统。

以财产行为税税源监控平台为基础搭建风险监控平台。技术人员研究发现,财产行为税税源监控平台有几大特点。它是一个开放性系统,具有数据录入、数据读取和公式设定三个基本功能,可以作为取数、公式计算的工具。它对数据读取和公式设计没有限制,数据读取和公式设计规则可以完全由使用者根据需要设定,可拓展性强。从系统架构看,它与省局税收征管大集中数据库采取的是建立中间数据库的模式,由大集中数据库定时写入接口数据,该监控平台从中间数据库读取接口数据,能保证税务机关内部数据及时读入该平台。同时,该平台能读取外来Excel格式的数据,从企业和第三方采集的数据,只要能转换成Excel格式,就能被读入该平台。另外,这个平台能实现风险模型比对功能,且能根据需要动态性完善风险指标模型。基于这些特点,该局以财产行为税税源监控平台为基础,通过功能拓展,在其中增设了风险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包含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以及挂号销号台账等多个子系统。

依托收入核算部门的应用系统开发信息采集任务包。税务机关监控税收风险,需要全面掌握纳税人的涉税信息,包括税务机关内部数据、纳税人自有数据及第三方数据。为将后两种数据导入风险监控管理系统,技术人员对收入核算部门使用的VICDP系统进行了研究,发现其有信息采集的功能,就在该系统平台上开发了信息采集任务包,安装在企业电脑上,要求企业按期上报任务包采集数据。税务人员将相关数据转换成excel文件,导入风险监控管理系统,选择监控期限,与税务机关内部数据、第三方数据进行模型比对分析,就能得出风险疑点数据。风险数据能以Excel文件形式导出。

针对风险点设立风险识别与响应程序

为保证风险疑点排查和应对工作及时到位,该局设计了一套高效运转的风险识别与响应程序。

从风险监控管理系统导出风险数据后,税源管理科要立即对其识别排序,确定风险点,采取应对措施。一般取同一指标数据的平均值为预警值,超出浮动范围的即确定为风险点。

风险内容确定后,要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处理。对于低风险点,如税种登记或申报不及时等,移交办税服务厅处理。对于中风险点,如少缴税款,推送至税源管理科进行纳税评估或检查。对于高风险点,如涉及逃骗税的、无故不按期约谈的,移交检查或稽查部门处理。

此外,在风险监控管理系统中建立风险台账,对识别确认的风险疑点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即税源管理部门在完成纳税评估和风险排查后,将处理结果反馈给风险监控中心,由其在风险监控管理系统中进行销号处理。

税收风险监管模式应用效果显著

实践表明,这种税源管理模式效果显著。

对岳阳某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的纳税评估即很能说明问题。

去年7月,风险监控中心通过风险监控管理系统发现多个涉税疑点。接到疑点信息后,税源管理科利用风险监控管理系统,很快就将疑点数量较多和疑点差异金额较大的某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定为纳税评估对象。运用监控平台中的数据模型,评估人员花不长时间就完成了对该公司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数据的分析。通过分析,评估人员发现多个疑点:该公司2012年预收账款变动率高达356%,存在隐瞒收入的可能;2012年账面申报营业税86万元,与省大集中系统中的申报数相差3万元;纳入管理费用的应付职工薪酬为1100多万元,而信息采集系统和个税扣缴软件反映其工资薪金支出只有300多万元……经过实地核查,评估人员最终证实,该公司通过将预收账款挂账少缴企业所得税22万元,2012年度劳务报酬少缴个人所得税49万元,2012年度少缴房产税720元、印花税68元,应补缴税款71万元。

总的来看,这种税源专业化管理方式具有以下突出优点。

节约减负,税源监控更明晰。上述的风险指标模型设计方式现实可靠,任何一个基层税务机关只要对所掌握基础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找出数据间的勾稽关系,就能设计出适合其征管需要的风险指标。另外,在业务重组的基础上,通过在已有的税源监控平台和VICDP平台上建立风险监控系统和信息采集系统,不仅基本上做到了零花费,省去了重新开发软件的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入,而且丰富了已有软件系统的功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税收风险监控平台。由此,岳阳市地税局的税源管理变“固定管户”为“分类管事”,实现专业化“流水线”作业,扭转了税收管理员“一员多责”的局面,也解决了“管不到、管不精”的问题,降低了执法风险。

风险监控理念先进,监控目标更明确。这种先找寻风险点,建立风险特征库,再按照风险等级管理企业的税收风险管理思路,与国际上先进的税收审计理念一致。同时,与很多纳税评估系统指标不好修改不同,这种在现有开放性平台上搭建风险管理模块的方式,使税源管理部门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动态修改、完善风险监控指标,各管理部门可以高效分工合作,及时发现涉税风险。“以前,我评估1户企业至少要花6天时间,而应用增设系统后,我10天可以完成6户企业的纳税评估工作,评估效果也很明星。”该局一位评估人员说。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局已通过这种方式发现税收风险疑点1605个,完成165个风险疑点的排查,督促纳税人自查补税800多万元。

这一管理模式最近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和湖南省地税局的肯定。笔者建议相关方面拓展财行税监控平台的应用范围,完善其数据采集和模型建立功能,以更好地为税收管理所用。

作者单位:湖南省岳阳市地税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