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河北税局发文修改财务会计制度备案有关事项部分条款

2018-06-21 15:53 来源:河北省税务局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
关于修改《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联合开展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和财务报表采集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部分条款的公告

河北省税务局公告2018年第9号

  为了进一步做好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和财务报表采集工作,根据《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1号),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决定对《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联合开展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和财务报表采集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公告2017年第3号)作如下修改:

  一、将首段内容修改为“为了完整采集纳税人的财务信息,保证纳税人财务信息与税务机关采集的财务信息一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纳税人财务会计报表报送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5〕20号),结合纳税人财务核算的实际,我局对纳税人财务报表报送进行了规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二、将“一、报送财务报表的纳税人范围”中“并按本公告第三条规定的时限向主管国税部门或地税部门任何一方进行报送。”修改为“并按本公告第三条规定的时限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

  三、将“四、备案、报送的渠道”的内容修改为“纳税人可以通过河北省网上税务局网上备案财务会计制度、报送财务报表,或者到办税服务厅上门备案、报送。

  “(一)选择网上备案、报送的纳税人,可以通过河北省电子税务局备案、报送。选择网上备案、报送的纳税人不用报送纸质资料,相关资料由纳税人留存备查。

  “(二)选择上门备案、报送的纳税人,由纳税人持规定的资料到税务机关的办税服务厅办理。”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联合开展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和财务报表采集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公告2017年第3号)根据本公告重新发布。纳税人选择网上备案、报送渠道的,按本公告执行;选择上门备案、报送渠道的,省级以下国税机构和地税机构合并前,按照原规定执行。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
2018年6月15日

关于修改《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联合开展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和财务报表采集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部分条款的公告的解读

  一、公告出台背景

  国税机构和地税机构合并后,税务机构名称发生了变化,同时,纳税人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和财务报表采集工作的流程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涉及向国税地税两家备案或报送的问题,通过网上办理的途径也发生了变化,需要对原公告进行修改。

  二、公告修改的主要内容

  一是修改了财务报表报送部门,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将财务报表向主管国税部门或地税部门任何一方进行报送修改为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二是将原有的网上办税平台整合为河北省网上税务局,纳税人登录河北省网上税务局即可办理相关涉税事项。

  三、公告的施行时间

  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考虑到公告发布后一段时期内,省级以下国税机构和地税机构尚未合并,因征管流程和信息系统等原因难以按公告执行。因此在公告中明确,省级以下国税机构和地税机构合并前,按照原规定执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qzz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