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浙江省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

2016-12-06 13:55 来源:浙江日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经浙江省政府同意,12月1日,浙江省财政厅、省地税局联合发布《关于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的通知》,自今年11月1日(费款所属期)起,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

水利建设基金是专项用于水利建设的政府性基金,浙江省自1994年开始全面征收该项基金,按销售收入或者营业收入的0.1%来计提和交纳。“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向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501亿元,为我省“五水共治”、千里标准海塘、钱塘江千里江堤、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等多个重点水利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为进一步为企业降成本,浙江省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降本减负政策。今年上半年,在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对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减按现行费率的70%征收。此举可为企业年减负35亿元,效果十分明显。此次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是上半年减征政策的“升级版”,也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具体举措。据测算,该基金停征后,每年可至少为浙江企业减负130亿元。

实实在在的降成本政策,让企业十分暖心。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按70%征收后,企业月均减免近90万元。全面停征后,每年至少可为企业节省2000万元。“对海康威视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来说,这笔节省下来的钱,企业可用于加大创新投入。”他说。

当前,浙江省正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全省水利建设的资金?对此,浙江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门将通过挖掘现有政策资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调整一般公共预算结构等方式,统筹安排财力,支持我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事业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