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国际税讯 > 正文

欧盟国家税收政策新变化

2015-06-16 13:4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近日公布的《欧盟国家的税制改革2014》,对欧盟28个成员国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期间的主要税收政策变化进行了梳理。梳理发现,主要税收政策保留了很大一部分原有特点,如以增值税、消费税等为主体的间接税继续保持增税势头,中低收入阶层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税负趋于下降,高收入阶层税收呈现上升,环境税更加受到重视等,但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去杠杆化

金融危机使人们认识到财务过度杠杆化的危害,因此去杠杆化的税收政策日益受到重视,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公司所得税中对利息扣除的限制措施。公司所得税允许负债利息税前扣除而不允许股利分配在税前扣除的政策差异本身鼓励企业负债经营,容易造成企业财务过度杠杆化。

欧盟成员国比较重视解决这一问题。采取的措施主要集中在对利息支出扣除的限制。如芬兰2014年1月实施新规定限制集团内部贷款的利息扣除,规定低于50万欧元的净利息支出可以扣除,超过的部分,限于利息、税款、折旧和摊销前收益的30%额度内扣除;希腊对超过300万(2015年底以前为500万)欧元的利息支出也实行类似的限制规定,并适用于所有公司。

许多成员国调整了利息扣除的限额,如法国从2014年起,对超过300万欧元的净利息支出只允许扣除75%;葡萄牙将300万欧元的起限标准降至100万欧元;斯洛文尼亚修改了资本弱化规则。但有的成员国(比利时和意大利)调整了公司权益的扣除规则。比利时允许公司权益扣除,即公司股息分配可以按规定标准视同利息扣除。2014年对公司权益扣除标准作了调整,同时对享受公司权益扣除的大公司开征最低替代税性质的“公平税”,税率为5.15%,以避免公司过度享受优惠;意大利对决定在欧盟股票市场上市的公司实行增量权益扣除制度(称“超级公司权益扣除”),2014年提高了其扣除标准。不过,拉脱维亚2014年取消了公司权益扣除制度。

二是对住房税收的债务利息扣除的限制。欧盟许多成员国对自住住房抵押贷款的利息支出允许部分或全部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这会刺激家庭举债,推动房价上涨,增加金融风险。因此,住房税收的变化主要集中在解决债务偏好问题,即限制抵押贷款利息扣除。多数成员国这方面都作了调整。如西班牙和爱尔兰取消新抵押贷款利息扣除;荷兰和芬兰则逐步降低其扣除标准。荷兰,利息扣除只限于自住住宅的新抵押贷款,而且贷款期限不超过30年。此外,可以享受此项扣除的纳税人要求适用的最高所得税率从52%逐步下降至38%。芬兰抵押贷款利息扣除比例从2012年的85%将逐步下降至2018年的50%。卢森堡和爱沙尼亚也大幅度下调了利息扣除上限。

更加致力于提高企业竞争力

为了帮助小企业,刺激私人投资,一些成员国调整公司所得税税基以鼓励投资和企业经营活动,提高企业竞争力。措施主要包括研发优惠、创业投资优惠和小企业优惠等。

研发优惠。多数成员国通过税收优惠促进私人的研发投入。这类优惠是危机以来最有吸引力的优惠,这种趋势仍在延续。2013年7月以来,大约有半数成员实行或决定对研发给予税收支持。如拉脱维亚2014年7月起与研发有关的某些成本给予新的税收减免;意大利对2014年—2016年期间营业额低于5000亿欧元的企业给予研发抵免。更重要的是,出现了更有针对性的优惠方式:一是针对研发人员的优惠。一些成员国通过完善研发优惠吸引高级人才。如瑞典已经下调了雇主为研发人员缴纳的社保税;意大利对招聘研发活动中的高技术职员给予税收抵免;法国扩大了研发税收抵免的范围以对新成立不久的创新公司给予更大的激励,特别是将社保税免税范围扩大至从事创新活动的职员;捷克也将税收扣除优惠扩大至专业开发的职员;另一研发优惠的变化是帮助公司筹资:如丹麦和英国提高了研发优惠的现金退税的最高额度(英国限于中小企业)。西班牙修改优惠规定允许企业“报销”未使用的税收抵免。此外,一些成员国实行质量控制措施以确保相关的研发活动得到支持。从2013年起,奥地利研究局代表财政部对研发抵免进行评估。葡萄牙对上述三个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允许未使用抵免可以往后结转、对拥有博士学位的职员提供更高的税收扣除,以及对研发项目实行强制审计。法国已经公布了其对研发项目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的评估结果。

创业投资优惠。一些成员国如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实施优惠以促进利润再投资,特别是针对小企业。部分成员国如法国、芬兰、瑞典和英国,还试图对非上市小公司的权益投资实施鼓励。瑞典2013年12月对天使投资实施新的税收优惠,即个人购买中小企业股份可以按购价的一半从其当年资本净利得中扣除(每人每年不超过65万瑞典克朗)。英国对投资由社会企业发行的股票和某些符合条件的债券给予一项新的优惠,对投资于“种子企业”(未上市的小企业)也实施新的优惠措施。此外,英国还宣布在2014年4月至2015年底临时将年投资扣除额上限由25万英镑提高至50万英镑。意大利对机器设备投资超过以前5年平均的部分给予15%的投资抵免。葡萄牙对2013年内投资给予不超过投资额的20%或者100万欧元的临时公司所得税抵免。此外,一些成员国降低了公司所得税主要税率或者已宣布要降低。意大利将地方所得税(IRAP)的标准税率从3.9%降至3.5%,并对新增就业支出允许在IPAP前扣除。斯洛伐克和葡萄牙在降低公司所得税率的同时,实行最低税率(斯洛伐克),延长高利润附加税期限和对小企业实行低税率(葡萄牙)。

鼓励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

西班牙、意大利、立陶宛和英国都实行了鼓励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措施。如意大利推出“艺术奖励”(Artbonus),旨在支持文化遗产(艺术和建筑、剧院和音乐厅)的一项税收投资抵免。投资抵免比例2014年不超过65%,2015年和2016年不超过50%,同时不超过纳税人应税所得的15%。个人和非营利组织都可以享受。意大利还对数字化和旅游业现代化投资给予税收抵免,以及2014年6月底以前的机器设备投资给予15%的额外抵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