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其他税种 > 正文

环境保护税闪亮登场,一组对话为您答疑解惑!

2017-12-20 15:51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旁白:备受关注的环保税2018年1月1日就要闪亮登场,一组“我”与小保的对话为您扫盲!

  我:啊啊啊,环保税真的要来了吗?总是在电视和公众号里见到这个词,小保,小保,你快给人家讲讲到底是啥子东西嘛,为啥子征收这个税!

  小保:咱们国家呢,经济发展迅速你是有深切感受的,同时环境污染压力增大,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征收的环境保护税,简单地说,就是之前征收的排污费改成了环境保护税。

  我:噢…那都是谁要交啊?

  小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也就是即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

  我:对于不用缴纳的纳税人有木有明确的规定啊?

  小保: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

  小保:不过还有可免征环境保护税的情况:

  1. 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2. 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3. 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

  4. 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

  5. 国务院批准免税的其他情形

  我:我们公司通过自己的排污设施对外排污,不属于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也得缴纳环保税咯?

  小保:对对对,是是是!

  我:那“费改税”后对哪些污染物征收环保税呢?

  小保:有四种哦,分别是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噪声和固体废物。

  我:那会不会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税率啊,毕竟一些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污染程度不一样。

  小保: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北京市收费标准是全国最高的: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标准为12元每当量,水污染物适用标准为14元每当量;宁夏、甘肃等地区环境承载力相对较强的地区也就是原排污费标准;山西、湖北等部分省适当上调,河北、天津等离北京较近的地区相应调增3-5倍税额。

  我:哇,这样子的话肯定我们的环境变好是迟早的了。不过怎么申报呢?

  小保: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自季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申报缴款。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 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申报缴款。

  我:原来收取排污费时,环境保护部门到企业实地检查,并计算出需缴纳的排污费,现在如何缴纳环境保护税?

  小保:现在纳税人需通过网络申报、上门申报等方式自行申报,并根据自行申报的数据自行计算应缴纳环境保护税金额。

  我:如果我不会计算环境保护税怎么办?

  小保:亲,这个问题你就问对人了。首先地税部门会联合环境保护部门展开相关培训,网校后期会开相关方面的直播和面授课,你要多多关注哦!现在加入我们财税会员,还有专门答疑老师为您指导。做财税培训,我们更专业!

  我:完了...打广告你才是最专业的...

  小保:实力在,没意外!(得意脸)

环境保护税闪亮登场,一组对话为您答疑解惑!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qzz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