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个人所得税 > 正文

关于劳务报酬,你了解多少

2018-06-29 18:48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近日,我们有与兼职答疑老师签合同,为会员提供答疑服务,那么付给对方劳务报酬时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现在,我们就来聊聊劳务报酬的那些事儿。

  一、劳务报酬所得的界定

  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新闻、广播、翻译、审稿、书画、雕刻、影视、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展览、技术服务、介绍服务、经纪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

  劳务报酬如何缴个人所得税呢?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劳务报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其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是指个人一次取得劳务报酬,其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万元。对前款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万元至5万元的部分,依照税法规定计算应纳税额后再按照应纳税额加征五成;超过5万元的部分,加征十成。

  具体计算方法

  应纳税款可以用速算公式计算:应纳税款=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收入不超过20000元的,税率20%,速算扣除数为0;

  收入超过20000元至50000元的部分,税率30%,速算扣除数为2000元;

  收入超过50000元的部分,税率40%,速算扣除数为7000元。

  比如,王某一次取得表演收入4万元,扣除20%的费用后,应纳税所得额为32000元。

  其应纳税额=每次收入额×(1-20%)×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40000×(1-20%)×30%-2000=7600元。

  那么,劳务报酬是不是必须要发票呢?

  根据财税2016年36号:关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规定,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是指有偿提供服务、有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但“非经营活动”如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除外。同时,《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十九条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置账簿,根据合法、有效凭证记账,进行核算。

  因此,存在雇佣关系的员工用工资表的形式进行所得税税前扣除,企业在支付个人的劳务报酬时,为了保护企业自身利益,在支付劳务费时需要取得发票 方能在所得税税前扣除。开具发票时,个人去税务机关代开或者单位代个人开具。鉴于各地代开发票时规定不一,在具体开票前,建议咨询一下当地的税务机关。

  个人所得税法中劳务报酬所得的“次”和“同一项目”如何理解?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劳务报酬所得,属于一次性收入的,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属于同一项目连续性收入的,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令参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征收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国税发〔1994〕89号)第九条规定:“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中所述的‘同一项目’,是指劳务报酬所得列举具体劳务项目中的某一单项,个人兼有不同的劳务报酬所得,应当分别减除费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劳务报酬所得与工资、薪金所得区别,如何区分?

  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属于非独立个人劳务活动所得,即,即在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中任职、受雇而得到的报酬。

  劳务报酬所得则是个人独立从事各种技艺、提供各项劳务取得的报酬。

  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工资、薪金所得存在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劳务报酬所得则不存在这种关系。

  好了,关于劳务报酬今天就说到这里,看了上文,是不是感觉so easy 啦?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qzz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