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企业所得税 > 正文

纳税人如何应对三证合一

2016-05-27 14:09 来源:首善之税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三证合一之后,纳税人税号从15位升至18位,有不少涉及税号变更事项,要逐一办理。建议区分不同情况合理筹划、适时办理,规避可能出现的麻烦。税控变更是三证合一中的重点和难点,务必引起重视。

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一)无税控

此种情况简单,建议纳税人务必尽早办理三证合一变更手续,可以随便找个理由变更营业执照,如经营范围加一项或减一项,拿到新营业执照后到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手续,今后申请税控器具时可以避免许多麻烦。

未营改增纳税人建议比照处理。

(二)有税控

纳税人因为税号升位,税控系统需要注销重发行,建议纳税人适时办理。

如非三证合一纳税人未来要转成一般纳税人,强烈建议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前完成三证合一变更手续。

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一)无税控

建议纳税人务必尽早办理三证合一变更手续。

因纳税人存在认证抵扣事项,变更税号后原15位税号抵扣联无法认证抵扣,因此,应合理安排认证抵扣工作,变更税号前务必将已取得的抵扣联认证,通知公司人员停止取得新的抵扣联。

(二)有税控

此种情况复杂,必须合理筹划。

取得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后,要注意以下事项:

1. 建议全部发票开具完毕,验旧完成,结存为零;

如果当月购票且余票全部作废,当月不能再次领票,需要办理增量手续;

2. 建议认证已取得全部抵扣联,通知相关客户暂停开票;

税号升位后如再取得15位抵扣联将无法认证,必须退回重开。

3. 如果纳税人变更当月不领票、不开票、不认证将会简化操作,在升级时间上建议选择上述时间办理;

4. 企业取得的红字信息表务必及时开具负数发票,税号升位后,尚未开具红字发票的,将无法开具,需重新开具红字信息表。

5. 升级前对税控设备进行资料备份;

注意:准备申请电子发票、多税控设备的纳税人,强烈建议完成三证合一后再申请,否则后边比较麻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