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企业所得税 > 正文

这部分人的薪酬不能以工资薪金在税前扣除!

2017-03-23 09:25 来源:北京国税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有这样一部分人在企业领取的报酬,会计上可能是要记入“职工薪酬”的,但是税法上却可能不认可这些人的职工身份,其报酬就不能以工资薪金在企业所得税前进行扣除。

一、会计上职工薪酬包含的“人”范围

(一)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的所有人员,含全职、兼职和临时职工。

(二)未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但由企业正式任命的人员

(三)通过中介机构签订用工合同,为企业提供与本企业职工类似服务的人员。

(四)企业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受瞻养人、己故员工遗属及其他受益人等的福利,也属于职工薪酬。

二、税法上职工薪酬“人”的范围

(一)《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

第三十四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

(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和职工福利费等支出税前扣除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34号)关于劳务派遣的规定

企业接受外部劳务派遣用工所实际发生的费用,应分两种情况按规定在税前扣除:按照协议(合同)约定直接支付给劳务派遣公司的费用,应作为劳务费支出;直接支付给员工个人的费用,应作为工资薪金支出和职工福利费支出。其中属于工资薪金支出的费用,准予计入企业工资薪金总额的基数,作为计算其他各项相关费用扣除的依据。

(三)国税函〔2009〕3号第三条的规定

包括职工食堂、职工浴室、理发室、医务所、托儿所、疗养院等集体福利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薪金、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劳务费等,只能以“职工福利费”的名义按规定税前扣除,不能以“工资薪金”进行税前扣除,变相减少了“人”的范围。

三、会计与税务的差异分析

税法关于“人”的规定范围明显小于会计上的范围。

尚未实行分离办社会职能的企业,其内设福利部门人员的工资等只能以职工福利费按规定进行税前扣除。

劳务派遣用工税务上分为了两类,其中企业直接支付给员工个人的报酬才可以直接以“工资薪金”在税前扣除,否则只能以劳务费在税前扣除。

对于临时工或兼职的报酬,会计上都是属于职工薪酬的范围,但是税务上要根据情况进行区分,可能部分是要按劳务费进行税前扣除。

企业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受瞻养人、己故员工遗属及其他受益人等的福利,对于这部分支出可以肯定的是不能以“工资薪金”进行税前扣除。如果符合税法相关规定的,其合理支出可以职工福利费等进行税前扣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