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增值税 > 正文

企业购置税控设备抵减应纳增值税的财税处理清单

2017-07-18 15:19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一、会计核算规定及会计处理

1、会计处理规定

财会【2016】22号:账务处理

(九)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额的账务处理。

按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企业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的费用以及缴纳的技术维护费允许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的,按规定抵减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科目(小规模纳税人应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管理费用”等科目。

2、会计处理

1)企业2017年5月初次购入税控设备820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根据企业的资产管理制度,税控设备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残值为0,按5提计提折旧。作账如下:

购置时,

借:固定资产820

  贷:银行存款 820

6月计提折旧,

借:管理费用13.67

  贷:累计折旧13.67

同进作账,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13.67(小规模纳税人科目为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贷:管理费用 13.67

2)根据企业的资产管理制度,税控设备计入当期费用的,作账如下

购置时作账,

借:管理费用 820

  贷:银行存款 820

同时作账,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820(小规模纳税人科目为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贷:管理费用 820

3、实操提示:

1)一般企业财务软件在会计报表取数的公式设置时,管理费用可能只取借方数,这种情况下,管理费用贷方数需要以借方的负数反映,分录实际要写成,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13.67(820) (小规模纳税人科目为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借:管理费用 -13.67(-820)

2)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计税的,税款的抵减,是通过“应交税费-简易计税”核算,分录要写成,

借: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13.67(820)(小规模纳税人科目为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借:管理费用 -13.67(-820)

二、纳税申报表的填写

以一般纳税人5月首次购置税控设备820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次计入当期费用为例:

1、申报时,先填写增值税月(季)度申报表的附表四“税额抵减情况表”如下: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四)

(税额抵减情况表)

2、填写附表“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如下:

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

3、填写纳税申报主表

购置税控设备抵减增值税的金额反映在主表第23栏“应纳税额减征额”处。如果附表的数不能自动转入本栏,需要在本月数列填入820元。

三、税收政策解读

财税【2012】15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税额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一、增值税纳税人2011年12月1日(含,下同)以后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包括分开票机)支付的费用,可凭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抵减额为价税合计额),不足抵减的可结转下期继续抵减。增值税纳税人非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的费用,由其自行负担,不得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

文件明确企业购买税控设备时可全额抵减增值税的条件有:

1、首次购买税控设备;

2、税控设备主要是指:金税卡、IC卡、读卡器或金税盘和报税盘;

3、购置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4、本期抵减不完的,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一直到抵减完。本期抵减不完的,附表四“税额抵减情况表”、“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的“本期实际抵减税额”和主表第23行“应纳税额减征额”填写的是实际可抵减的金额,差额结转到附表四“税额抵减情况表”、“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的“期末余额”列。

企业发生税控维护费的财税处理比照首次购置税备的处理。

| 作者:盛老师(正保会计网校答疑专家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相关资讯: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