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个人所得税 > 正文

离职补偿金怎么交个人所得税

2017-12-25 14:26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职补偿金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要分两部分考虑:一部分为上年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内的部分;一部分为超过上年社会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

一、不超过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免征个税

财税【2001】157号: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包括用人单位发放的经济补偿金、生活补助费和其他补助费用),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

二、超过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税发【1999】178号,二、考虑到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数额较大,而且被解聘的人员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固定收入,因此,对于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可视为一次取得数月的工资、薪金收入,允许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平均。具体平均办法为:以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除以个人在本企业的工作年限数,以其商数作为个人的月工资、薪金收入,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在本企业的工作年限数按实际工作年限数计算,超过12年的按12计算。

所以计算离职补偿金的个人所得税时,离职补偿金超过当地上年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减除实际缴纳的社保、住房公积金后,除以在企业工作的年数(是长不超过12),作为月份工资,减除个人所得税免征额3500,找到适用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出一个月的个人所得税,再乘以工作年数,作为全部补偿金的个人所得税税款。

三、举例

某员工2017年从甲公司离职,离职时在甲公司工作48个月,从该公司取得离职补偿金25万元,当地2016年社会平均工资为7万元,怎么计算要交的个人所得税?

可免个税的部分为3*7=21万元

按规定要交税的部分为25-21=4万元

平均月工资为4/4=1万元

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10000-3500=6500,适用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555;

计算个人所得税为:(6500*20%-555)*4=745*4=2980元。

| 作者:盛老师(中华会计网校答疑专家)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