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土地增值税 > 正文

以土地作价入股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征收土地增值税

2014-07-04 11:47 来源:海南地税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问:企业以土地作价入股房地产开发企业时,是否征收土地增值税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一些具体问题规定的通知》(财税字〔1995〕48号)第一条规定,对于以房地产进行投资、联营的,投资、联营的一方以土地(房地产)作价入股进行投资或作为联营条件,将房地产转让到所投资、联营的企业中时,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对投资、联营企业将上述房地产再转让的,应征收土地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6〕21号)第五条规定,对于以土地(房地产)作价入股进行投资或联营的,凡所投资、联营的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或者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其建造的商品房进行投资和联营的,均不适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一些具体问题规定的通知》(财税字〔1995〕48号)第一条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的规定。本文自2006年3月2日起执行。

  因此,企业以土地作价入股房地产开发企业,如发生在2006年3月2日之前的,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发生在2006年3月2日(含)之后的,应按规定征收土地增值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