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其它税类 > 正文

资本预算—企业投资决策的基础

2015-10-20 17:19 来源:互联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一个企业无论是以何种组织形式存在都要由企业的管理者去经营和决策一个共同的管理目标就是不断提高股东权益的价值。要想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管理者不仅要有好的眼光和机会最关键的是做出正确和适当的投资决策。而这个决策的基础就是资本预算

  一、资本预算的程序

  资本预算是规划和管理企业长期投资的过程。可以说资本预算的过程就是企业的经营者找出好的投资机会的过程。

  资本预算并没有固定的程序下面以工业项目的资本预算常用程序为例做一介绍 :

  第一步 : 确定基本方法和原则根据项目的来源、背景、当地政策、产品需求情况、合作方式、投资结构、股份比例、技术方案是否成熟、是否需要从国外进口设备、原材料情况、当地基础条件、产品销售现状等确定项目经济计算周期和设计规模确定资本预算的方法和原则。

  第二步 : 收集基本数据

  (1)确定基本建设投资数额主要包括建安费、设备费、不可遇见费。

  (2)确定流动资金 ( 营运资金 ) 数额。

  (3)确定资金筹措计划包括自有资金情况、合伙人资金、银行借款等。

  (4)确定产品销售收入计划按试生产期、生产期分开考虑。

  (5)生产成本计算包括原材料、燃料、营运或操作工人费用、车间和工厂管理费用、工厂折旧、财务费用 ( 借款利息 ) 等。

  (6)确定净收入计划。

  (7)计算有关财务指标如净现值、投资回收期、内部收益率等。

  第三步 : 进行不确定性分析分析

  当产品价格、产量、产品成本、财务费用变化时项目资本预算所发生的变化。 在选择项目方案时还要进行有关评价包括 :

  (1)综合评价主要包括市场、财务、股息、扩建、产品更新、抗风险能力等等。

  (2)环保评价即生产工艺对当地环境的长短期影响及环保达标情况。

  (3)社会评价从公众、舆论、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评价。

  二、几种常用的资本预算方法

  资本预算的方法很多有还本期间法、 折现还本期间法、净现值法、 平均会计报酬率法、内部报酬率法及获利指数法等等还本期间法最为常用。但还本期间法也有缺点因其对现金流量没有折现从而忽视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净现值法也比较常用。实际上所谓一项投资的净现值 (NPV) 就是该投资的市价与成本间的差额这个差额如果是正的说明该投资是赚钱的 ;若是负的则该投资要亏本投资提案通常也就要否决了。

  内部报酬率 (IRR) 法实际上和净现值法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这样说两者基本上是一种方法但表达方式不同。内部报酬率法更明确、直接地告诉我们某项投资的预期报酬率到 底是多少是 10% 还是 15%? 简单明了容易为经营者、股东所接受。

  而平均会计报酬率法 (AAR) 则是可以直接从会计资料里算出来的方法。一项投资方案的平均会计报酬率是平均净利除平均账面价值 ( 或称平均投资额 ) .因此和还本期间法一样忽略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另外这个比率确实也不是具有任何经济意义的报酬率但 AAR 的最大优点就是便于计算。

  其他的方法像折现还本期间法 (discounted payback period)? 因比还本期间法麻烦又不及净现值法严谨故使用者较少。而获利指数法 (Profitability index) 是用投资方案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除以最初投资后的数值大小来表示的。 实际上这个数值反映了每投资一个货币单位创造的价值它和净现值法也密切相关并更容易了解。

  三、不同企业应有所侧重

  企业有大小、类别之分有的企业每天都有数个投资方案需要管理层决定 ;有的则几个月甚至一年才有新的投资行动。投资方案又有大小之分、重要和非重要之分。因此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投资方案应使用不同的资本预算方法。

  对一个每天有十几个投资机会的大型企业集团来说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先用还本期间法进行筛选。对于那些还本期间短的投资可以优先考虑。在筛选的基础上再用内部报酬率法或净现值法进行详细分析以确定投资方案的预期报酬率或创造的 NPV 价值。

  而对于一些资金较为紧张的中小型公司来说如果有多个投资机会的话最好的选择莫过于先用获利指数法计算不同投资方案的获利指数 (PI) 而(PI)值最高的应该优先获得资源分配较高的则次之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资产报酬率最大。

  另外对于科技投资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这些公司的未来现金流量不是传统型的 ( 第一笔现金流量是负的之后的现金流量也有负的 ) .因此若使用内部报酬率法计算时可能出现多解 ( 即出现几个报酬率 )?从而误导投资的决策。包括目前大家所熟悉的 BOT 方式以及债券付款方式也属于非传统型的投资。那么在上述情况下 ,如何决定投资方案呢其实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选择净现值最大的方案因为净现值大就说明了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大。

  资本预算作为企业投资决策、 选择项目的方法主要是以评估投资方案未来现金流量的大小、时点、 风险来决定的而未来现金流量的大小和预估的产量 ( 收入 ) 、成本以及折旧、利息相关预估的产量 ( 收入 ) 有时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从而改变了 NPV 或 IRR 的大小甚至改变整个投资决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预估产量 ( 收入 ) 时可以设定产量 ( 收入 ) 的上、下限和正常情况等等从而找出不同情形下的 NPV 或者 IRR? 知道未来的风险和利益所在。

  四、存在的问题

  目前由于对资本预算的重视不够企业的资本预算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企业只凭领导的经验选择项目而忽视了正常的资本预算过程或者只是走走过场。有的企业为了使项目得到上级有关部门或者商业银行的批准和支持采取先预设较好的结果再选择基础数据的倒算办法。有的企业为了使用特定的技术方案在多方案比较时有意夸大此方案的优点或者别的方案的弱点使得最终被选择的方案未必是最佳投资方案。 除这些观念上的原因外项目本身的一些问题也影响到资本预算的进行。

  1、项目的合作关系不确定。 几方共同参预项目时各方的责、权、利不清楚造成项目的结构不确定而无法进行项目的资本预算。

  2、项目的投资结构不确定。 投资方组成及股份比例未确定时无法进行项目的资本预算。

  3、项目的技术方案不成熟。 项目的关键技术工艺和设备不过关或者不成熟时很难较准确的估计有关工艺和设备价格及运营价格使资本预算难以进行。

  4、项目的最终产品不确定。 当产品方案不确定时难以进行资本预算。

  5、项目的外部条件不清楚。 在项目的预算可行性研究阶段 ?有关条件例如项目选址、项目规模、 产品方案、原材料供应情况、供水、排水、用电、公路、铁路、燃油、燃汽、码头、海运、劳动力情况、当地材料和设备价格、技术水平、工作标准、 环保及安全要求、当地习惯做法、行业规范、惯例、有关税收、外汇、借款利率、通货膨胀等不清楚造成技术上选择方案时不确定性较大影响了资本预算的正常进行。

  6、项目的上马时间不确定。 若项目开工和投产发生延误将造成资本预算的不准确甚至导致错误决策。

  7、产品销售价格不确定。 产品销售价格背离市场时造成资本预算的不准确。

  总之资本预算是企业投资决策的基础。一个好的投资选择是公司综合能力的体现尤其在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经营者更要利用它为企业投资做出明智选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相关资讯: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