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其它税类 > 正文

预测技术之六——敏感性分析

2015-10-28 10:10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敏感性分析是投资项目的经济评价中常用的一种研究不确定性的方法。它在确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不确定性因素对投资项目的最终经济效果指标的影响及影响程度。

  敏感性分析敏感性分析是指从定量分析的角度研究有关因素发生某种变化对某一个或一组关键指标影响程度的一种不确定分析技术。其实质是通过逐一改变相关变量数值的方法来解释关键指标受这些因素变动影响大小的规律。

  敏感性因素一般可选择主要参数(如销售收入、经营成本、生产能力、初始投资、寿命期、建设期、达产期等)进行分析。若某参数的小幅度变化能导致经济效果指标的较大变化,则称此参数为敏感性因素,反之则称其为非敏感性因素。

  利润的敏感性分析利润的敏感性分析是指专门研究制约利润的有关因素在特定条件下发生变化时对利润所产生影响的一种敏感性的分析方法。进行利润敏感性分析的主要目的是计算有关因素的利润灵敏度指标,揭示利润与有关因素之间的相对关系,并利用灵敏度指标进行利润预测。

  利润灵敏度指标的计算公式为:任意第I个因素的利润灵敏度指标=该因素的中间变量基数÷利润基数×100%

  需要注意的是,单价的中间变量是销售收入,单位变动成本的中间变量是变动成本总额,销售量的中间变量是贡献边际,固定成本的中间变量就是固定成本本身。

  步骤:

  1、确定敏感性分析指标敏感性分析的对象是具体的技术方案及其反映的经济效益。因此,技术方案的某些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例如息税前利润、投资回收期、投资收益率、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都可以作为敏感性分析指标。

  2、计算该技术方案的目标值一般将在正常状态下的经济效益评价指标数值,作为目标值。

  3、选取不确定因素在进行敏感性分析时,并不需要对所有的不确定因素都考虑和计算,而应视方案的具体情况选取几个变化可能性较大,并对经效益目标值影响作用较大的因素。例如:产品售价变动、产量规模变动、投资额变化等;或是建设期缩短,达产期延长等,这些都会对方案的经济效益大小产生影响。

  4、计算不确定因素变动时对分析指标的影响程度若进行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时,则要在固定其它因素的条件下,变动其中一个不确定因素;然后,再变动另一个因素(仍然保持其它因素不变),以此求出某个不确定因素本身对方案效益指标目标值的影响程度。

  5、找出敏感因素,进行分析和采取措施,以提高技术方案的抗风险的能力。

  利润灵敏度指标的排列有如下的规律:(1)单价的灵敏度指标总是最高;(2)销售量的灵敏度指标不可能最低;(3)单价的灵敏度指标与单位变动成本的灵敏度指标之差等于销售量的灵敏度指标;(4)销售量的灵敏度指标与固定成本的灵敏度指标之差等于1.

  2.投资的敏感性分析

  投资的敏感性分析就是通过分析预测有关因素对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等主要经济评价指标的影响程度的一种敏感性分析方法。投资敏感性分析的主要目的是揭示有关因素变动对投资决策评价指标的影响程度,从而确定敏感因素,抓住主要矛盾。

  进行投资敏感性分析,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分别计算有关因素变动对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的影响程度;二是计算有关因素的变动极限。

  因素变动对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影响程度的计算分析,可以采用总量法和差量法进行。

  因素变动极限的计算分析,可以采用各因素不利变动的临界限度分析法进行作用,敏感性分析的作用

  1、确定影响项目经济效益的敏感因素。寻找出影响最大、最敏感的主要变量因素,进一步分析、预测或估算其影响程度,找出产生不确定性的根源,采取相应有效措施。

  2、计算主要变量因素的变化引起项目经济效益评价指标变动的范围,使决策者全面了解建设项目投资方案可能出现的经济效益变动情况,以减少和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改善和提高项目的投资效果。

  3、通过各种方案敏感度大小的对比,区别敏感度大或敏感度小的方案,选择敏感度小的,即风险小的项目作投资方案。

  4、通过可能出现的最有利与最不利的经济效益变动范围的分析,为投资决策者预测可能出现的风险程度,并对原方案采取某些控制措施或寻找可替代方案,为最后确定可行的投资方案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优点:

  1、为决策提供信息

  2、指示检索方向

  3、制作紧急预案缺点:无正规数据,无法提供可靠的参数变化。仅从公式计算,而忽略市场的客观条件。

  应用,(1)确定具体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作为敏感性分析的对象评价1个项目的经济效果指标有多个,如净现值、净年值、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等。但对于某个具体的项目而言,没有必要对所有的指标都作敏感性分析,因为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选择的原则有2点: 1)敏感性分析的指标应与确定性分析的指标相一致;2)确定性经济分析中所用指标比较多时,应选择最能够反映该项目经济效益、最能够反映该项目经济合理与否的1个或几个最重要的指标作为敏感性分析的对象。一般最常用的敏感性分析的指标是内部收益率和净现值等动态指标。本文采用净现值作为敏感性分析的指标。

  (2)选择需要分析的不确定因素 影响电网规划方案经济性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严格说来,几乎所有影响到规划项目决策的因素都带有某种程度的不确定性,但事实上并不需要对所有的不确定因素都进行敏感性分析。因为,有些因素虽然具有不确定性,但对经济效益的影响很小。一般来说,可以遵循以下原则:找出那些在成本、收益构成中所占比重较大以及其他预计可能会对规划项目经济效果评价指标有较大影响的、同时又是在整个规划项目寿命周期内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动或者在确定性分析中采用的该因素的数据准确性较差的因素,作为敏感性因素。

  经过分析可知,一般对电网规划方案经济性影响较大的因素有:电价、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电网运行成本等等。

  (3)确定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对各种敏感性因素的敏感程度 电网规划方案经济性对不确定因素的敏感程度可以表示为:某种因素或多种因素同时变化时,导致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变化程度。常用的计算方法是,假定除敏感性因素外,其他因素是固定不变的,然后根据敏感性因素的变动,重新计算有关的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与原指标值进行对比,得出变化的程度,这样即可得出该指标对该不确定因素的敏感程度。

  (4)通过分析比较找出项目的最敏感因素 根据上一步的计算分析结果,对每种敏感性因素在同一变化幅度下引起的同一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不同变化幅度进行比较,选择其中导致变化幅度最大的因素,为最敏感因素;导致变化幅度最小的因素为不敏感因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