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企业所得税会计 > 正文

在建工程领用自产产品如何进行所得税处理

2016-01-05 10:18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案例】

  某水泥厂将自产水泥用于办公楼在建工程,不含税售价10万元,成本价8万元。

  会计处理规定:自营的在建工程领用工程物资、原材料或库存商品的,借记“在建工程”科目,贷记“工程物资”、“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涉及增值税的,还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97 000

    贷:库存商品                                                   8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 000

  税务处理:

  增值税方面:《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的下列行为,视同销售货物

  (四) 将自产或者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

  所得税方面:参照国税函[2008]828号规定:

  一、企业发生下列情形的处置资产,除将资产转移至境外以外,由于资产所有权属在形式和实质上均不发生改变,可作为内部处置资产,不视同销售确认收入,相关资产的计税基础延续计算。

  (一)将资产用于生产、制造、加工另一产品;(二)改变资产形状、结构或性能;(三)改变资产用途(如,自建商品房转为自用或经营);(四)将资产在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之间转移;(五)上述两种或两种以上情形的混合;(六)其他不改变资产所有权属的用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