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其它税类 > 正文

管理会计中的多种成本概念

2014-07-09 14:47 来源:转自互联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管理会计是在财务会计的基础上,吸收现代化科学管理方法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一方面,它是财务会计内容的延伸和发展;另一方面,他又是现代科学管理的一些方法在会计上的应用,具体有:本量利分析、经营预测和决策、投资决策、全面预算、成本和存货控制、经营业绩考核等。管理会计在运用上述方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预测、决策、计划、控制、考核等环节中,除了使用财务会计所采用的特定的成本概念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运用各种不同的成本概念。

1、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

这是按照成本习性划分的成本概念。所谓成本习性,是指成本总额与业务

量(产量或销售量)总数的依存关系。凡是成本总额的增减变动与业务量总数的变动成正比例的,称为变动成本,如材料费等;凡是成本总额不受业务量变动的影响而固定不变的,称为固定成本,如折旧费、管理人员工资等。

必须注意的是,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的“变动”和“固定”都是指变动成本总额和固定成本总额而言,如果指的是单位成本,则恰恰相反,即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并不变动,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却随着业务量的增减而成反比例的变动,也就是说业务量越大,单位固定费用越少。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构成产品成本的公式可表示如下:

y=a+bx 其中:y=总成本 a=固定成本总额

b=单位产品变动成本 x=业务量

还需注意的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有许多明细项目同时兼有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两种不同的性质,它们被统称为“混合成本”(如维修费等),又可分为“半变动成本”、“半固定成本”和“延期变动成本”三类。

2、付现成本和沉浸成本

付现成本是指需要动用现金等流动资金支付的成本,如耗用的材料、支付的工资等;沉浸成本是指过去已经支付过款项,目前决策时无法改变的成本,如折旧费等。

3、历史成本与重置成本

历史成本是指已经发生的实际成本;重置成本则是指目前从市场上购买同一资产时所需支付的成本。

4、可递延成本与不可递延成本

可递延成本是指企业受财力限制。在不影响大局的前提下,对已选用方案推迟执行,而选与该方案有关的成本;反之,会影响大局时,称为不可递延成本。

5、可控成本与不可控成本

可控成本是指某一考核单位(车间、部门)能控制、要负责的成本;不可控成本则是指不能控制、不能负责的成本。

6、可避免成本与不可避免成本

可避免成本是指由于改变某方案的决策而可避免计入该方案总成本的那部分成本;反之,则为不可避免成本。

7、边际成本与差量成本

边际成本是指多生产或少生产一种产品时所增加或减少的成本;差量成本则是两个方案作成本对比时的两者差异数。

8、机会成本与估算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从各备选方案中选取一种最优方案而放弃次优方案时所丧失的潜在利益或收入,也就是选择这种方案所支付的代价;估算成本则是指需要通过估计、推算才能确定的机会成本,它是机会成本的特殊形态。

9、 专属成本与共同成本

专属成本是指可以明确归属某种、某批或某个部门的成本;共同成本则是指需由几种几批或有关部门共同分担的成本。

10、相关成本与无关成本

相关成本是指与决策有关联的各种形式的未来成本,包括前面所述的变动成本、固定成本、付现成本、重置成本、差量成本、边际成本、机会成本、估算成本、可控成本、可避免成本、可递延成本、和专属成本等;无关成本则是指过去已经发生,或虽未发生但对未来决策没有影响的成本,包括前面所述的沉浸成本、历史成本、不可控成本、不可避免成本、不可递延成本和共同成本等。

除此以外,在管理会计中还有酌量性固定成本、约束性固定成本、阶梯式变动成本、调整准备成本、缺货成本、可分成本、应计成本、目标成本、资金成本等其他的成本概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