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中转站 > 正文

理财提示:读懂工资单-实收工资非全部收入

2014-12-31 18:18 来源:她理财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每当拿到工资我们往往只注意到手了多少钱,也就是税后收入,其实相同税后收入的人薪资待遇也未必相同,这里面就涉及到你的保险怎么缴纳,公积金按什么比例发。现在就来讲讲怎么看懂自己的工资单,切实了解到这份收入价值几何。

  月领工资的妹子们是不是每个月就盼望发工资那天?拿着到手的工资总在想为什么是这个数而不是那个数?

  我们来好好研究一下决定我们现金流命运的工资条。其实大部分公司都有自己的薪酬政策,这些政策可以让你了解你们公司的薪酬待遇组成部分。比如是否是固定工资,是否每月有绩效工资,绩效工资统计方法等等。下面是我当时上人力资源课老师分享的一个比较全面的工资单样本。

读懂工资单-实收工资非全部收入

  了解工资来源的构成之后? 我想说能够比较贴切代表你工资的,是1-10项的总合,即我们说的税前实得收入,也叫税前工资,即基本工资加上其余所有的补贴收入总和。最后部分我画红框的则是大家最熟悉的税后工资,每个月打到我们银行卡的数字。

  一般情况下,不算福利、津贴等,实际到手工资=税前工资-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个税。

  经常看到别人聊天,有时候问,你工资到手多少?然后感叹一句是高还是低。但我想说的是,到手工资不能代表你真实的收入。为什么呢,因为一般公司都会帮你缴纳五险一金,而这个五险一金的基数不同,导致最后实际的收入也会大有不同。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通常指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各地对户籍的区分有的上三险或者四险,都是指的这些,个人需要交的只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所以下表中会称“三险一金”。)

  各地的社保扣缴比例都有差异的,在此我主要以北京为例,同学们当地的社保比例应该上当地的社保网站查询,更为精确。这两位员工,甲按照北京最低基数3134.00缴纳;乙按照实际工资10000元基数缴纳。

读懂工资单-实收工资非全部收入

  虽然税后所得额不一样,但是社保公积金账户中,个人的医保存折和公积金的钱是可以利用的(养老金得退休时才可以用)。尤其是公积金,一般情况下,你自己缴纳了社保基数的12%,公司帮你缴纳12%,这两笔钱最后都会打到你的公积金账户。所以看看上表中,员工乙虽然到手工资少,但最终所得的收入的总数是高于员工甲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相关资讯: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