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查分后征文:磨难是生活馈赠的礼物

2014/01/14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紫叶☆

一路走来,将近不惑,日子在平淡的岁月中悄然而逝。在别人眼里的我,好像一切都很顺利,虽说不上事业有成,但也衣食无忧。风雨和阳光同在,鲜花和荆棘相伴,这是人生常态,无一例外。适逢单位调整,我从业务科调至办公室,再从办公室转岗财务科。世事就这么无常!我没有财务知识,一切从零开始。我清晰得记得大学里,我们院给学生额外增修的一门课程《会计基础》,那是九十年代初的教材。那时的我,只对文学感兴趣。会计这门课我仅及格,但是我们班最高分90多。我从未曾想到,有一天,我会成为一名会计。

记得,有人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在几次转岗中,我虽做不到爱一行,但我尽力做到专一行。如果一个人不擅长表达自己的话,那么专业能力就是证明自己的最好的东西。撇开乱七八糟的琐事,我的人生目标很快调整到位——做一个有点水平的会计吧。所幸的事,这么几年下来,我竟然有点喜欢上这行。

既然选择了,就得努力吧。于是,我开始想考证的事,我只负责管理财务工作,不做帐,拿证——也许能够最快证明我的能力吧,我是这样么想,可能有些肤浅!我把考证的想法和同事说了,她前年也打算考的,但怕难,就转考了经济师,但仍未放弃考会计师的念头。于是一起相约到时报名。

我也很得瑟,以为会计师不过是小证而已,考前花点时间看看背背就得了。事实证明我确实错了。还好,我及时修正过来了。

3月6日,再次遇上我的同事,她问我书看得怎么样了,我不好意思的回道,一字未看。她很惊讶,三门那,现在不开始来不及了。

3月7日,中午休息时间,我打开书本,开始了我的中级会计师征程。一章下来了,也到上班时间了,我开始工作,此时头也开始痛起来,右眼睛慢慢开始看不清,坚持下,后来整个右眼都看不清了,头痛剧烈。我很纳闷,颈椎有问题,这是前几年工作留下的,已经去上海看过,只要自己注意,也没什么大问题了。这回怎么出现这样的症状。带着疑问,在我们单位驾驶员的陪同下,去医院检查下,结果医生告诉我一个常见的病症——偏头痛。呵呵,这病我也落下了。还好,挂水,吃药,没几天就好了,一切恢复正常。以后遇上头痛的话,就自己减压调适,基本也没大犯过。

生活工作进入常态,接下来,学习就进入正规。

因为只有会计继续教育的经历,我只知道正保会计网校,不知道**.先报了一门《中级会计实务》,选了年长的徐经长老师,跟着网校2012年的课,我把2012的中级会计实务啃完了第一遍,那时已到4月中旬,每次听完一章,我都会在后面写下日期,督促自己往前走。没有基础,没有做帐经验,只有2008年考的从业资格证。长投,金融,外币,合并等等,这些科目和内容,我们单位根本接触不到,看得我稀里糊涂,有的甚至借贷也搞不明白。很痛苦的学习。

4月至5月,这期间,就在报名、等教材中慢慢渡过了,到6月1日拿到书,我只完成了中级会计实务的一遍,财管只看了前面二三章。到财政办事,谈到考试的事情,有人去年过了两门,今天还有一门实务,提醒我说,若要考三门,你得每天保证有三小时的学习时间。听后,我再次觉得很惭愧。我的努力远远不够。

拿到新书,心情有些激动,总算可以好好开始学习了,便开始打算如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三门同时开始,想上班和晚上的时间都能看书,于是天天把书拎来拎去的。上班时间看书,怕影响不好,整天提心吊胆的。有天,领导来了,发现我考中级会计师,说道——中级有什么用,注会才有用!是的,中级职称十年前我就拿到了,这会计师证确实不能给我带来什么。注会?!只听说而已,我压根儿就没想过这事。但是心里却有一股不服输的气。既然不服气,那就把证考出来再说啊。

6月一晃就过。从海南回来,已快接近七月中旬。看看群里姐妹的题目,我一个也不会做。这时,有点着急了。于是改变学习方法,一门一门清。上班只做事,下班看书。

先从财务管理开始,我是学理科,对这门课我从未感觉困难。跟着陈华亭老师慢悠悠的节奏,8月中旬的样子,我听完了一遍基础班,因为自以为理科不错,所以一个题也没做,赶网校的进度。学习的过程中,陈华亭老师的二句话,给我感触比较深。

在你停下来的时候,

——不要忘记别人还在后面奔跑。

在你放弃的时候,

——不要忘记别人就在你的面前,只差一步而已!

我把它印在了脑海中,同时把这话也转赠给了中考的侄儿。

接下来,听苏苏的基础班,背诵已不是我们这个年龄的强项了,最担心的就是经济法。听一章基础班,就做一章课后作业。一遍听完,已是9月开学了。苏苏的课确实不错,特点在于所有的知识点基本上都给你扫到了。

三门都完成了一遍基础班,但没有做习题。前期浪费时间太多了,我还是没有能紧跟网校的脚步,后来我分析,三门同步听课,根本跟不上网校的节奏,也就是说,你得在网校开课前完成第一遍基础班。

9月我开始听郭建华的实务强化班,刚一听课,就发现前面学习的基础差不多忘光了,我对实务的信心全部崩溃,再加上郭老师真是实力派,讲得东西有点深,对我这个零基础的人来说,只能说听了,但不会做题。我又开始着急。期间,群里姐妹,都在谈到换老师的事,我也在琢磨着换不换老师,仔细分析,还是决定跟着郭老师走,于是硬着头皮听完了强化班课程。买了郭老师的经典习题,只做了到无形资产那章,后面做了个合并报表。

实务强化班还未结束,此时群里姐妹已经开始明确表态保一门保二门,还是坚持三门了,我嘴上说坚持,但底气已明显不足够,内心开始动摇。九、十月是每年最忙的时候,保三门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保二门。接下来,就是怎么取舍的问题了。

我开始在中华网校上看别人的考前攻略,有个考注会的考生的应试心得给我带来了信心。不是还有个十月国庆吗?对,七天呢,我完全利用起来。于是从9月底开始,进行财管第二遍,边看书边做题。国庆节七天,每天我都按上班时间来单位,关起门,一个人默默地看书做题,偶尔上群里聊几句。期间,财管进行到第八章,做了一套模拟;经济法第二遍逐章扫下去,做了三模拟套。成绩很不好。群里的姐妹们都知道,不细说了。

过完国庆,余下的时间已近考期。我决定放弃实务,只保二门了。考前,我硬着头皮请了一个星期的公休假,在家专心看书。等到考试前一天,我才把财管第二遍弄完,网校五套模拟做完。经济法讲义过了二遍,网校五套模拟做完。

到临考了,还在纠结实务要不要去考。“坚持到底,就成功了一半”——网校老师口头语在耳旁回荡,“你能行的,你一定要去考”——群里姐妹的鼓励给我动力,“不就是一考试嘛”——老公那种无所谓的态度也安慰着我。我终于走进了实务考场。一拿卷子,我就后悔了,早知不要放弃了,单选没问题,就是多选题啊,有好几个都似曾相识,可是就是不能确定,唉。在懊恼中,一个一个地过题,我知道自己过不了,但是我想出来的分数也不能太难堪吧,煎熬做完全部的题目,能做的我都仔细地完成了,不行的我也尽力了,最后提前20分钟交卷。头一门就考成这样子,出了考场,我一个人默默地走在陌生的城市街头,走进一饭店,逛一圈,老板问我吃什么,我竟然不知答什么,喃喃自语地说“看看……”。然后一个人再慢慢走回宾馆,休息下了,下午继续财管,第二天接着经济法。

财务管理,因为准备比较充分,考试时比较有信心,按部就班地做题,但题目量相当大,一直做到最后,只来得及简单检查下。

经济法,初一看,很容易,但多选还是比较难,有的是角落里的题目,有的比较难判断选择。考试时间很充裕,但是我太掉以轻心了,以为前面70分能稳拿50多,所以把时间都耗在琢磨客观多选上了,导致后的主观题时间来不及,还有就是看着别人交卷,心里着急,太粗心了,根本不应该错的还错了。

考试结束了,接下来是一个多月的成绩等待,因为是头一年考中级,所以等成绩的心情也不焦急。但等来的结果,却让我喜极而泣——财管75分,经济法66分,实务61分。

天道酬勤,放在别处可能行不通,但在这次考试中得到了印证。如今,能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的,也许就只有考试了。但不管是考试还是其他,努力的人不一定会有收获,但不努力的一定不会成功。

阳光与风雨同在,鲜花和荆棘相伴,人生就是这样一程兼一程!最后,再来句客套而又真诚的话:感谢网校的老师,感谢妈妈中级考试群,感谢我的家人和同事!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开通啦! 2019中级会计职称资料免费下载 2019中级VIP签约特训计划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