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一直在前进着!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被克服了,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国企改革问题。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主导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国企改革正是我们这个时候的重大课题,关系到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影响深远。在这里,让我们一起从各个角度关注和讨论这一个时代课题——国企改革!
  • 1978~1992年
  • 1992~2003年
  • 2003~2013年
  • 2014年
  • 2015年

1978-1992年:主要关注经营权改革

1978 年12 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号角,也拉开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序幕。因此,我们现在所经常提起的“国企改革”,应该从1978年年底说起。

1979-1984年主要是“放权让利”。这是在原有的计划经济框架内进行的改革,是不改变企业所有制形式、隶属关系、财政体制的企业经营权改革。

1984年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认为社会主义经济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商品经济”的提法为国企改革注入了一股活水,提出国有企业应该实行政企分开,向市场经济主体转变。

从1987年开始在全国的工业企业中陆续开始实行国有制前提下的承包制。几年内,绝大部分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不同程度上实行了承包,为大概从1992年开始的股份制改革奠定了基础。

1992-2003年:开始考虑国企所有权改革的问题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为国企改革第二个时期开始的标志。十四大提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1992年到2003年,国企改革中不得不提的有两方面,一是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二是国企“抓大放小”重新整合。

1992年之后开始试点股份制改革,关注点还是在企业经营自主权上面。到1997年后才开始全面推行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一直到新世纪初,股份制改革使得国有企业效益大幅增加,经营明显好转。

国企改革的“抓大放小”是国有企业收缩战线,让国有中小企业退出,让困难企业破产,把国有资产集中到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领域;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减少企业包袱。国企改革已经开始通过数量的减少而使质量得到提高。

2003-2013年: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国企改革

在这大概10年里国企改革向深入推进,主要是进行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出台了很多重要的法规规章,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2003年国务院授权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中央所属非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对其保值增值进行监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接着,各省、市(地)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相继组建,形成了新的从中央到地方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产权改革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期间出台了一些重要的法规规章,在国有企业逐步实施了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层层落实,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加强。

我们可以看到自1978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方向,即从“管企业”到“管资产”再到“管资本”。当然,“管资本”的问题目前还在继续推进之中。

2014年国企改革的四大亮点

(1)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

2月,中石化宣布启动油气销售业务重组,实行混合所有制,且授权董事长在社会与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不超30%的情况下,行使有关权力。

(2)开始四项改革试点。

7月,国资委宣布,国投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节能等企业分别进行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董事会职权改革试点和派驻纪检组试点。

(3)通过了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

8月,中央出台文件深化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逐步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4)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

10月底,国务院组建了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和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跟踪督促国企改革的进展。

2015年:准确界定不同国企的功能,分类推进国企改革

(1)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渐行渐近”。

我国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酝酿已久,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相关配套文件、办法和措施或已基本到位,国企改革有望迈入全面推进阶段。

(2)重组与混改同步推进,资本投资运营试点落地。

5月,国务院提出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制定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6月,国资委要求各央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子企业整合发展,提高业务协同和资源使用效率。

(3)地方国企改革政策纷纷出台。

在中央层面抓紧制定运营和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案的同时,各地早已开始探索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建设。广东、重庆、黑龙江等地纷纷行动,均明确今年将推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国企改革方案出台预期增强 央企整合又至风口

近期围绕国企改革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据报道,国务院已批准国企改革方案,业内预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公布在即。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媒体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近期公布 或以“1+N”形式亮相

国企改革方案将以“1+N”的形式发布,“1”是指先出台一个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N”是指十几个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

大白兔Henry:给国企合理植入狼性基因

激发国企活力,使得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各种所有制资本共同发展,把国企变成一群有肉可吃的狼,同时也由于它们的存在而促进了“经济生态的良性发展”。[详情]

Sitan1633: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跟谁混

上次国有银行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在中国金融界产生了较大争议,赞成与反对并存,利与弊都有。此时,国企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革,这次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引入战略投资者?[详情]

横水老会计:国有企业应该如何定位

有一个最受关注的问题就是国有企业的定位问题,国企应定位为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经营活动必须公开、透明,并接受各级人大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官员不能在公司的管理层任职等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