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国企改革渐行渐远 会计人应该如何跟上

2015-08-24 17:08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编者按:国企改革渐入深水区,身为会计人,在这次潜水运动中,被赋予了什么要求,又该如何去做?正保会计网校作为会计培训的领导者,对本次的国企改革会给财务人员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国企改革

2013年,随着上海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呼啸而至。本轮国企改革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 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企活力和竞争力。各方信息表明,本次改革对国有企业的管理将转型为对国有资本的管理,不再对具体的企业事务和人事进行管理。

根据已出台的各省市改革文件,“混合所有制”、“分类监管”、“国资集中到关键领域和产业”、“创新”等应该是本次改革的重点。绝大多数省市将国企按不同功能,分为竞争类,特殊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三类。北京、上海等6省市都明确表示,今后国有资本的80%以上将集中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保和民生领域及战略产业,即大部分国资将集中于公共服务类,功能类和战略型竞争类国企,并逐渐退出一般竞争性企业。

根据本次改革设计,国企可能将会面临重大的整合重组,将不断涌现大型企业集团。同时,集团化企业将由“运营管控”向以资本纽带为联系的“战略管控”转变。集团将减少对下级公司的直接干预,明确集团与下属企业的权责划分,对下属企业的管理将转型为对资本的管理,通过先进的财务工具提升企业统筹管控能力。

从上面的信息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本次改革目的之一是慢慢减少国企母子公司间的行政气息,为国企更进一步的市场化做铺垫。在这个过程中,集团内部的财务建设工作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管控方式的改变,使得母公司对子公司的了解更多的依赖于数据,尤其是财务数据。这对原来国企内部的财务工作方式会产生很大改变,可能会需要财务部门获取更多的数据来满足集团的需要。同时财务部门的账务处理也许会被要求严格执行集团统一标准以及更加规范化。另外,对财务工具的要求相应增加,比如,集团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设计与构建,集团财务安排等。这些对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对新技术的适应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新的管理模式,更复杂的核算方式,对财务人员来说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一个很简单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学习。随着参加工作年限的增长以及生活中各种事情的“压迫”,许多人逐渐丧失了学习的兴趣,然而会计却是一门注定要不断学习的技能。也许这一点让一些会计人士觉得有些“厌倦”。但是,也正是这种需要不断学习的特点,才使得会计人员有了很大的成长空间,使得那些可以坚持的人得以和其他人逐渐的拉开距离。

查看原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