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股市大起大落,牵动了很多股民的心!面对暴跌的股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这让很多已相约“天台见”的股民们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而这其中一部分政策所针对的,正是愈演愈烈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潮”!究竟这上市公司股东频繁减持是为了什么?他们在频发利好消息后马上减持套现的行为到底合不合规?股东扎堆减持的背后又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财务信号呢?
当然除了上面这三个“最”以外,上市公司股东们减持的理由还有很多。有需要改善生活的、有为孩子筹集学费的、也有因为离婚需要财产分割的、还有的是为员工改善住房条件的,看来大家为了“找理由”减持也是煞费苦心啊!

选择高位“下手”引质疑!

要说大股东们仅仅是减持,到也不会引发股民们如此的不满。可巧就巧在其选择减持的时机是在是太“绝”了!

以上半年市场公认的“减持王”为例,该公司在今年4月份后,大股东及家属开始频繁减持,累计减持金额接近60亿元。最重要的是该减持发生在了公司释放大量利好消息,且股价又冲上高点之际,不免引发外界质疑!

2015年4月该公司股价走势

2015上半年该上市公司公布的信息
  • 大股东们的减持行为之所以会引发众多质疑,除了减持原因大都“不靠谱”以外,也有部份是由于其违规现象频繁所导致的。有的因为公司是未及时对减持信息进行披露;还有的是出现了超比例减持;当然还有一些是忘记了当初的“承诺”在承诺期内又进行减持的。总之这五花八门的违规行为虽然都遭到了通报,但其后续的处罚力度并不尽如人意,很多公司在违规行为被发现后,只是发表声明公开道歉就草草了事,因此也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不满和专业人士的质疑!

  • 就在前不久多部委集体发声,开始规范并限制大股东减持。尤其是证监会发布的公告中明确规定,从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这一举措一出便得到了广泛支持。但我们同时要看到此公告中并没有明确指出若违规会有什么样的惩罚,只表示将给予严肃处理。事实上由于上市公司具体情况复杂多变,难以监管,如今仍有许多企业在“钻空子“!

精准减持背后可能隐藏的财务信号?

事件概述

在某起曾经轰动一时的中小板欺诈发行事件中,该上市公司在不具备上市条件的情况下,采用伪造合同、发票等手段,虚构交易业务、虚增资产、收入骗取上市资格。

而通过造假上市后该公司并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变本加厉的伪造合同来虚增业绩、抬高股价。但就在其股价由于“粉饰“过的财务报表一路走高时,其三大股东突然开始了减持行动,卖出了几乎全部股票,总计套现约9亿元人民币。有意思的是随后公司就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再后来就是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因涉嫌欺诈上市而被捕。受此消息打击,该公司股票复牌当天即发生了跌停!

直到事后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时,大家才发现,这减持的时间点,与证监会等部门有意调查其违法行为的时间相当一致。至于这三大股东的减持行为与此到底有没有直接关系?我们这些“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减持背后隐藏了什么

  • 减持所释放
    信号的影响

    我们每天都能收到大量关于上市公
    司的信息,而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只是其中
    之一。但由于其过于显眼且与股价波动关系
    密切,便成为了最容易被大家所关注的一种。

    若是无明确原因的大规模减持行为,会被
    市场认为是重大利空消息,从而严
    重影响公司股价并对广大投资者
    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 应当引起重视
    的减持行为

    公司大股东们的短时间集中减持行动,
    是最应该引起投资者、审计机构和相关监管
    部门注意的。个别减持行为也许只是为了套现,
    但股东们同时这么做,十有八九就有蹊跷了。
    很可能就是由于提前知晓了公司面临危机
    或是企业有财务舞弊等违法行为而
    导致其作出的反应。

  • 与减持行为
    相关的财务预
    警信号

    在中注协发布的《审计技术提示》
    中有两类与我们今天所说的减持有很密
    切的关系:

    一是管理当局受到个人经济利益驱使(其中就包括
    管理当局持有的公司股票即将解冻;管理当局可能利用本
    公司股票价格的异常波动谋取额外利益)

    二是管理当局态度不端或缺乏诚信(其中包括
    公司、董事、经理或其他关键管理人员
    曾存在违反证券法规或其他...
          全文请见>>

  • 关于股东
    减持的法律
    法规

上市公司审计中要重点关注

结合财务预警信号与上市公司大股东们的实际行为,我们在审计中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01
限售解禁的巨大利益:由于企业即将迎来上市之后首次限售流通股解禁机会,在巨大的个人利益驱动下,大股东们可能选择铤而走险,通过财务造假来维持公司股价,以获取解禁减持收益。
02
全流通背景:大股东可能会利用其资金和信息优势,协同公司高层通过财务舞弊、内部交易等行为操纵股价,从而获得巨额利益。
03
其他:除了上述几个方面以外,像股东曾经公开承诺任职期间内不出售股份,后又违背承诺套现的。虽然有可能的确出于个人需要,但也不排除有财务舞弊的可能,要具体结合上面的财务预警信号来进一步分析。

如何判断股东减持行为合理性?

实际工作中我们所面对的大股东减持行为并不就等同于公司出现问题或有舞弊行为,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判断减持的合理性!

加入审计人的圈子助你事业更上一层楼!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