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会计 > 正文

资产评估师《财会》知识点: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的估计

2016/03/31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知识点: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的估计

  (一)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预计

  1.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应当包括的内容

  (1)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预计产生的现金流入。

  (2)为实现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入所必需的预计现金流出(包括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发生的现金流出)。该现金流出应当是可直接归属于或者可通过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配到资产中的现金流出。

  (3)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资产所收到或者支付的净现金流量。

  2.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考虑的因素

  (1)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

  在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企业应当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不应当包括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或者与资产改良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企业未来发生的现金流出如果是为了维持资产正常运转或者资产正常产出水平而必要的支出或者属于资产维护支出,应当在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将其考虑在内。

  企业已经承诺重组的,在确定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预计的未来现金流入和流出数,应当反映重组所能节约的费用和由重组所带来的其他利益,以及因重组所导致的估计未来现金流出数。(注意客观题目)

  (2)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不应当包括筹资活动和所得税收付产生的现金流量;

  (3)预计在建工程、开发过程中的无形资产等的未来现金流量,应当包括预期为使该类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者可销售状态)而发生的全部现金流出数。

  (4)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受内部转移价格影响的,应当采用在公平交易前提下企业管理层能够达成的最佳的未来价格估计数进行预计。

  3.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基础

  建立在该预算或者预测基础上的预计现金流量最多涵盖5年,企业管理层如能证明更长的期间是合理的,可以涵盖更长的期间。

  (二)折现率的确定

  1.折现率是反映当前市场货币时间价值和资产特定风险的税前利率。该折现率是企业在购置或者投资资产时所要求的必要报酬率。

  如果用于估计折现率的基础是税后的,应当将其调整为税前的折现率。

  2.折现率的确定通常应当以该资产的市场利率为依据。无法从市场上获得的,可以使用替代利率估计折现率。

  3.企业在估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通常应当使用单一的折现率。但是,如果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对未来不同期间的风险差异或者利率的期限结构反应敏感的,企业应当在未来各不同期间采用不同的折现率。

  4.预计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涉及外币时,应当按照下列顺序确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先折现,后折汇)

  (1)应当以资产所产生的结算货币为基础,并按照该货币适用的折现率计算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

  (2)将该外币现值按照计算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当日的即期汇率进行折算。

  2016年资产评估师考试备考已经正式开始,为了帮助广大学员备战考试,正保会计网校精心为大家整理了资产评估师考试《财务会计》科目的知识点,希望能够提升您的备考效果,祝您学习愉快,梦想成真!

2019评估师备考指导 2018资产评估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已开通 资产评估师2019高效取证方案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