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关于邀请作为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发起会员的函

中总秘[2014]47号

颁布时间:2014-09-11 00:00:00.000 发文单位: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秘书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会计工作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在预算管理、税收管理和财税体制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会计改革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各类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基础核算、管理升级、效益提高都离不开会计工作,会计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支撑、支持和促进作用,也必须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及时进行改革和升级。

今年1月份,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以及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财政部也已明确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的目标:争取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师,推动加快管理会计人才能力框架、资格认证制度和评价体系等方面建设,为全面提升单位经济效益和资金使用效益服务;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基本形成,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基本建成;要尽快建立起中国管理会计师队伍,实现我国管理会计跨越式发展并在较短时间内接近或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一个会计分支。与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服务对象方面,管理会计主要是为企业内部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经营和最优化决策的各种财务与管理信息,为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属于“对内报告会计”。而财务会计虽然对内、对外都能提供有关企业基本的会计信息,但主要侧重于对企业外部相关单位和人员提供财务信息,属于“对外报告会计”。二是在职能定位方面,管理会计重在“创造价值”,它渗透于单位管理的全过程,既有助于解析过去,通过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资料作进一步的加工,使之更好地适应控制现在和筹划未来的需要;又有助于控制现在,通过及时修正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使单位的经济活动严格按照决策预定的轨道进行;还有助于筹划未来,充分利用所掌握的资料进行定量分析,帮助管理部门客观地掌握情况,从而提高预测与决策的科学性,属于“经营管理型会计”。而财务会计则是“记录价值”,通过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程序对单位已经发生的交易或事项进行加工处理,提供并解释历史信息,属于“报账型会计”。三是在程序与方法方面,管理会计为单位自身服务,采用的程序与方法灵活多样,具有较大的可选择性。而财务会计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有较固定的程序与方法,并受会计规范的约束。

总之,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从财务会计单纯的记账、报账和核算扩展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与筹划未来的有机结合;通过融合企业和单位的财务与业务活动,充分利用有关信息,在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控制和评价经济活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加快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有助于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价值创造力,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效能。通过发展和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推动会计工作由核算向理财、管理和决策转变,推动会计人员从单纯的记账者向理财者、管理者、决策参与者提升,促进会计人员社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的提高。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是依据《总会计师条例》成立的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总会计师是单位领导班子重要成员,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中起着高端引领作用。根据今年2月份修订的第五届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章程规定:“本会下设会计师分会、管理会计分会等若干分会(协会)。”目前,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管理会计分会。经报财政部批准,管理会计分会成立大会拟于2014年底前在北京召开。根据你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以及在行业的影响力,特邀请你作为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发起单位会员(或个人会员),现将所附《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员登记表》填写注意事项函告如下:

1、请认真阅读《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章程》有关规定;

2、填表后请加盖单位公章,于2014年9月底前报中国总会计师协会;

3、除报纸质文档外,请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信箱huiyuanbu@cacfo.com.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秘书处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28号新知大厦1832室

邮编:100142

联系人及电话:吴晔、何灵:010-88191878、88191843

传真:010-88191880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秘书处
二0一四年九月十一日

附件下载:

个人会员登记表.doc

单位会员登记表.doc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