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关于进一步做好营改增服务工作的通知

中税协发[2016]29号

颁布时间:2016-04-19 00:00:00.000 发文单位: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注册税务师协会:

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将全面覆盖包括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近日,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在中国税务报“营改增倒计时,税务师在行动”的报道上做出批示:“营改增是全局、全系统的中心工作,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帮助。感谢税务师行业的同志们为此而做的服务工作,请行业协会党委及协会能迅速发一文件,组织和号召更多的税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投身其中增砖添瓦、拾遗补缺,特别是发挥党员税务师的作用,支持税改到位,宣传税改成效。”为落实王军局长的批示,切实做好营改增服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营改增服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营改增是我国税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营改增的全面施行,有利于降低企业税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革涉及的纳税人数量多、时间紧、要求高,搞好营改增服务工作是税务师行业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实际行动。各地税协要认真组织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营改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军局长的批示,深刻认识做好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借鉴前期营改增试点经验,积极组织税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发挥专业优势,号召党员税务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纳税人搞好服务,为全面实施营改增做出贡献。

二、多措并举做好营改增服务工作

(一) 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各地税协、税务师事务所要针对四大行业的不同特点,组织营改增政策巡讲服务和咨询团队,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为纳税人做好政策解读、疑点解答、改革成效等方面的宣传、培训。乐税网开发了“纳税人讲堂产品”,提供平台和切合当前热点的通用营改增视频课程,帮助税务师事务所为各地税务机关提供面向纳税人的互联网培训服务;事务所可以借此协助税务机关建立纳税人讲堂,也可以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培训课程;各地税协可鼓励税务师事务所使用该产品,更好的服务税务机关和纳税人。

(二) 协助做好营改增办税服务。税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及从业人员要在深入学习营改增政策的基础上,主动开发营改增服务产品,协助纳税人落实营改增各项改革措施,包括企业营改增顶层设计、增值税建账建制、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存、销项发票开具和进项发票抵扣、增值税申报纳税等。

(三) 协助开展营改增税负测算。根据国务院关于营改增企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要求,协助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做好营改增实施后税负变化和测算工作,调研政策落实的疑点和难点,做好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提出相关政策调整建议,并适时与有关税务机关沟通、协调,服务企业解决营改增中遇到困难和问题。

三、及时反映营改增服务信息

各地税协要组织税务师事务所收集、汇总企业实施营改增中的问题和成效,及时向中税协和当地税务机关反映;各地开展营改增服务工作的阶段性情况,请于4月30日前报中税协(业务准则部)。

电话:010-68413988转8307/8310

传真:010-68413741

邮箱:ywdc@cctaa.cn

乐税网联系人:董坚18600040500

邮箱:dongjian@dcits.com

附表:关于开展营改增服务工作情况汇总表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
2016年4月1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