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结构性减税遭热议 网友呼吁“全面减税”

2012-7-6 9:55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今年下半年的财政政策将会进一步强调结构性减税的说法近期引起网友热议。结构性减税这一概念提出已四年有余,但如今为什么要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如何实施结构性减税、哪些企业和人群会从中受益,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为什么减

  网友转发意见领袖的观点: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外部经济等充满不确定性,中小企业预期不佳,实体经济信心不足,必要运用结构性减税来支撑实体经济的基本景气水平。同时,税收这一经济杠杆也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经济下滑的惯性还会很大,二季度或仍然不是底部,应该尽快出台合理的减税政策,防止经济加速下滑的可能。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表示,“我国当前并不需要大规模刺激,货币增速也保持14%左右的水平就够了”,但我国目前的税负水平还很高,需要进行结构性减税。

  超四成对此发表观点的网友认为,未来的税收增长和经济增长都将告别高增长时代,同时将形成居民收入、企业利润和国家税收协调增长的格局。国家重大减税措施为企业和居民减了负,将增加民间投资消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而促使税收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指出:结构性减税有别于全面性减税,一方面要通过减税适当减轻企业和居民的税收负担;另一方面则要通过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求得整个税收收入结构的优化,将减税操作与税制改革的方向相对接。

  如何减

  很多网友转发了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的观点,认为今年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带动就业和创业,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继续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稳步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四是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征税试点范围,出台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五是通过实施较低进口暂定税率等方式,鼓励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要求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国内紧缺的重要能源、资源、原材料等产品的进口。

  网友中意见领袖认为结构性减税主要有三种方式:1.增值税转型改革;2.调整出口退税政策;3.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将是落实增值税转型。增值税转型不仅可以拉动投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解决企业创新不足的问题,更可以理顺税制关系、完善税制,符合国家目前财税体制改革的整体思路。

  出口退税“有增有减”。贾康认为,国家支持出口的产品,出口退税率将明显提高,国家限制出口的产品,出口退税率不会再提高,甚至是降低。提高出口退税幅度也是结构性问题,对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要降低甚至取消出口退税。

  谁受益

  今年上半年,上海成为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在这半年时间里,中小型企业收益最多。根据上海财税部门通报,上海12万户试点企业及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季度整体减轻税负约20亿元,其中小规模纳税人8.8万户,占近七成。他们是这次营改增最大的受益者。

  对于这一改革试点,网友普遍认为,在上海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基础上,将会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也认为,中国的经济总量虽然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还不太健康,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高能耗、高物耗比较严重的第二产业。结构性减税将有利于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贾康表示,仅仅靠结构性减税给企业带来的实惠还不足以使小微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应该在结构性减税之外努力减少乱罚款、乱摊派等税外负担,让“彻底降底企业负担”成为结构性减税的配套措施。同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也指出:“结构性减税我认为不能只是口号,要真的落到实处,使得税收收入、财政收入的增长和GDP的增长应该匹配,而不是常年的保持一个更快的速度。”

  在专家看来,结构性减税和“带动民间投资”、“扩大居民消费”是一脉相承的。只有把税负降下来,企业才有更多的钱去投资,百姓才有更多的钱去消费。

  有不少网友认为,税收应尽可能不损害民间资本积累,并最终形成民间资本-税收-民间资本的良性循环。网友担忧,“结构性减税”很容易导致在“结构性”名义下的“增税”,他们呼吁,“结构性减税”必须转向“全面减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