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首页>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资讯榜> 正文

说说甲骨文、SAP和惠普的那些事儿

2010-11-2 8:36 eNet硅谷动力 【 】【打印】【我要纠错

  八月份,甲骨文对SAP提起诉讼,指控对方盗窃了其公司的软件和资料,SAP方面已经承认了一些事实,在新闻舆论上,甲骨文做的相当强势,惠普不知为何也被卷入这起控诉,现在就来看看甲骨文、SAP和惠普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还有一家已解散的公司TomorrowNow。

  这起诉讼的起源……

  五年前,SAP收购了一家名为TomorrowNow的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向PeopleSoft(协同合作企业软体全球领导供应商)和JD Edwards客户提供第三方维护和支持。

  什么又是第三方

  第三方维护和支持。像甲骨文和SAP这样的应用供应商每年会向用户收取软件许可证费用的20%当做服务费,这服务费包括基本的安全补丁和一些新应用的升级。一些用户并不需要升级到新的应用,他们只想维持现有的版本,所以他们会找一个第三方提供商为他们提供这些基本的更新,因为第三方提供商收取的费用较大供应商低。

  SAP买下又要干嘛呢?

  在甲骨文收购玩PeopleSoft和JD Edwards后,SAP就收购了TomorrowNow,对于软件公司而言,维护费用在公司利润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想甲骨文用户提供低费用的服务能让SAP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当然SAP同时希望甲骨文客户能转而使用其软件应用。

  TomorrowNow是怎么经营的呢?

  很惨淡!在被SAP收购后,TomorrowNow公司损失了9000万美元。更糟的是,TomorrowNow像疯了一样,它并不是到甲骨文网站去下载补丁,能下载的东西TomorrowNow全都下载,对此甲骨文称TomorrowNow公司使用一大群服务器自动搜寻甲骨文软件。

  甲骨文又是怎么做的呢?

  甲骨文做了任何激进的美国公司都会做的事——对SAP提出诉讼,最终确定十项诉讼,其中包括侵权、违约、非法访问和不公平竞争。甲骨文还指出TomorrowNow偷走了其应用和补丁和支持文件。

  甲骨文想从中得到什么?

  money!很多的Money!甲骨文要求SAP赔偿其将近20亿的损失。其中一大部分是因为SAP利用TomorrowNow赢得了很多的甲骨文客户,从中取得了众多收益。

  SAP又会说什么?

  SAP对此回应称甲骨文很荒谬!SAP表示:那期间,PeopleSoft和JD Edwards的用户选择放弃甲骨文是因为他们担心他们的供应商被甲骨文收购,而不是因为TomorrowNow,同时表示他们会向甲骨文支付相关费用,但是只有数百万美元而已。

  下周的庭审会怎么样呢?

  应该没这么快,两个月前甲骨文和SAP同意缩小起诉范围,SAP表示如果甲骨文放弃其他九项指控,就接受侵权的事实。

  会是皆大欢喜么?

  不要犯傻,这两家公司非有是敌也!但是甲骨文说服陪审团的时间有限,所以最好是将时间放在赔偿上,以便得到一个好的赔偿。再者,SAP已经承认TomorrowNow的一些侵权事实,这诉讼的焦点基本就是在赔偿费用的多少。这是否意味着SAP一直在纵容这非法做法呢?

  不一定!SAP高管称他们对此并不知情,这完全是TomorrowNow的行为。甲骨文却称有证据证明SAP高管早已知情,所以甲骨文要求SAP高管在庭审时出来作证,回答相关问题。

  庭审又会是怎样的——SAP是否早已知道这非法下载呢?

  也没这么快,SAP星期四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不再为其高管并不知道TomorrowNow的非法举动这一项做辩解,如果SAP不为协助侵权辩解的话,这庭审就只剩下赔偿的事宜了。

  究竟为什么这么做呢?

  这很难说。他们是否庭外已达成协议还是意识到这样做得不到任何东西,还是SAP不想让其高层出庭作证,因为对方不是群好惹的!

  SAP 又会说什么呢? 惠普为何卷入?

  很多人都会好奇的想要问。SAP的想法是:甲骨文已经让新闻媒体对此高度关注,所以其打算作出让步让这要一切早点过去,甲骨文已经引起媒体的高度重视,同时将部分矛头指向了惠普和惠普的新CEO李艾科,李艾科是SAP前CEO,也是甲骨文要求出庭作证的SAP高层之一。

  李艾科是否真参与了侵权案件?

  这就要取决于你问的是谁了! 甲骨文称其参与了是因为SAP收购TomorrowNow时他是SAP的CEO,惠普和SAP则称拉里埃里森将李艾科卷入这起案件是为了打击惠普的。

  为什么这么做呢?

  深仇!甲骨文和惠普已不再是合作伙伴,甚至可以说是对对方不爽很久,这就得从而这为收购Sun公司竞争开始说起了。埃里森称惠普辞掉前任CEO马克赫德是一个愚蠢的做法,随后甲骨文就聘任赫德为联合主席,而惠普聘用了甲骨文最大竞争对手之一的SAP的CEO以及甲骨文一前高管,事情就这样变的私人化了。

  不是玩笑!这些人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什么代价呢?

  很大的代价,但这不是重点。

  所以SAP答应放弃为纵容侵权辩解是为了不让李艾科出庭作证。

  也有一部分是因为SAP并不想让自己的高层们出庭,自从本次诉讼成为媒体的焦点后SAP就想结束这场诉讼。

  下周,CEO高层会出庭吗?

  我们还有机会看到。周五法官已经接受了SAP的请求——不为协助侵权辩解,这破坏了甲骨文的好事,但是法官也表示Oracle可以和与损害赔偿问题有关的所有SAP人员进行现场辩论。所以甲骨文还是可以让那些高层都到场,但回不回答问题由法官说了算。埃里森也很有可能会出席庭审。有一定演技的埃里森对于软件被盗窃似乎是真的生气了。他会站上证人席告诉世界他们是怎么欺骗了他的公司。他是个吹牛王,不是吗?

  他肯定会说出他所想,他曾乘帆破浪出现在电影里,但他也尖锐的像针,显然他很擅长古典吉他,所以他不是运动员。

  李艾科又会怎样?

  我也不认为他是个运动员。

  他会出席吗?

  也许不会,显然他在世界环游。

  你说什么?

  甲骨文称还不能传票给李艾科出席作证,除非他人现在加利福尼亚,惠普也表示李艾科在世界环游,估计在案件结束前他是不会回来的。

  似乎太巧了

  的确,但是HP在一份新闻公告中确实表示,任命李艾科为CEO时,他就扔下工作开始这次环球之旅了。

  这次庭审和李艾科开始在惠普工作是同一天,这是一个巧合吗?

  好像是,就算埃里森是个伟人,他也没法安排这件事情。

  再一次发问,下周的庭审会是什么样子?

  也许只在讨论SAP应赔偿甲骨文多少钱,这意味着会有一些和软件产业的发展情况有关的证据和一些来自于损害赔偿专家的证据。同时也会涉及到SAP的高管对这件事情的了解程度,这会是本次庭审最有意思的地方。

  周一开始庭审?

  是的,周一举行陪审团选择会,第二天会公开发表声明。

  我为什么感兴趣呢?

  老实说着把这个并不会影响你,而且也相当有趣。但如果你是SAP或是甲骨文的股份持有者,你肯定想知道这场战争的受益方会是谁,战败方又会损失多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