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营业税 > 正文

金融企业销售未取得发票抵债不动产如何征营业税

2014-08-07 08:49 来源:河南地税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问:金融企业销售未取得发票的抵债不动产和土地使用权如何征收营业税?法院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以及可由人民法院执行的仲裁裁决书、公证债权文书到底是否属其他合法有效凭证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规定:“三、关于营业额问题……(二十)……单位和个人销售或转让抵债所得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的,以全部收入减去抵债时该项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作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2008年第540号)第六条规定:“纳税人按照本条例第五条规定扣除有关项目,取得的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该项目金额不得扣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第52号令)第十九条规定:“条例第六条所称符合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凭证(以下统称合法有效凭证),是指:

  (一)支付给境内单位或者个人的款项,且该单位或者个人发生的行为属于营业税或者增值税征收范围的,以该单位或者个人开具的发票为合法有效凭证;……“

  因此,金融企业销售抵债的不动产和土地使用权,计算相关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时,应该由发票作为扣除凭证。如果无法提供相关发票,则不可以按差额计算缴纳营业税,应按全部收入为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