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经济法基础 > 正文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一

2013/12/24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下列行政诉讼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除特殊情况外,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行政案件

B、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

C、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第一审判决

D、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诉讼的审理和判决。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第一审判决。(P29)

2、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对法作不同的分类。根据法的内容,可以将法分为()。

A、公法和私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法的分类。根据法的内容,可以将法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P10)

3、用人单位违反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是()。

A、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1、5倍的工资

B、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3倍的工资

C、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

D、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5倍的工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法律责任。用人单位违反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P65)

4、孙某大学毕业后到甲公司工作。公司与其签订了2009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的三年期合同,并为其办理了失业保险。因孙某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公司于2011年12月31日解除了劳动合同。此后孙某一直未能找到工作,遂于2012年4月1日办理了失业登记。则孙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

A、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

B、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C、2012年4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

D、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失业保险。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P85)

5、下列不属于关于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的是()。

A、用人单位符合可裁减人员规定而解除劳动合同

B、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终止劳动合同

C、用人单位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D、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1)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的;(2)劳动者符合随时通知解除和不需事先通知即可解除劳动合同规定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3)用人单位符合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规定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4)用人单位符合可裁减人员规定而解除劳动合同的;(5)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6)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因任务完成而终止的;(7)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终止劳动合同的;(8)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而终止劳动合同的;(9)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P54)

6、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A、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都必须履行的义务

B、劳动条件包括劳动场所、劳动环境和劳动工具

C、工作地点是用人单位必须告知劳动者的内容

D、劳动条件是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正常工作所必需的条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劳动条件包括劳动场所和劳动工具,所以B选项的说法误。(P44)

7、转账支票的主题图案为()。

A、梅花

B、兰花

C、竹

D、菊花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票据的防伪。汇票主题图案为兰花;现金支票的主题图案为梅花,转账支票、清分机支票主题图案为竹;本票主题图案为菊花。(P145)

8、根据规定,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2年。(P105)

9、根据《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收款人根据购销合同发货后委托银行向异地付款人收取款项,付款人向银行承认付款的结算方式是()。

A、汇兑

B、托收承付

C、委托收款

D、国内信用证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托收承付的概念。托收承付是指根据买卖合同由收款人发货后委托银行向异地付款人收取款项,由付款人向银行承认付款的结算方式。(P117)

10、因延期通知而给前手或者出票人造成损失的,由没有按照规定期限通知的汇票当事人承担该损失的赔偿责任,但是所赔偿的金额以()为限。

A、汇票金额

B、间接损失

C、实际损失

D、能够预见到的损失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行使汇票追索权的相关规定。因延期通知而给其前手或者出票人造成损失的,由没有按照规定期限通知的汇票当事人承担该损失的赔偿责任,但是所赔偿的金额以汇票金额为限。(P135)

11、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应按视同销售货物行为征收增值税的有()。

A、将外购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B、用外购货物分配给股东

C、销售代销的货物

D、用自产产品对外投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视同销售。选项B、C、D属于视同销售行为,应缴纳增值税。(P154)

12、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营业税的是()。

A、单位将不动产无偿赠与他人

B、自建自用的不动产

C、共同承担风险的不动产投资入股

D、以不动产投资后转让股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征税范围。单位将不动产无偿赠与他人,视同销售不动产,征收营业税。(AB选项在P204,CD在教材P212)

13、依据消费税的有关规定,下列行为中不应缴纳消费税的有()。

A、进口游艇

B、生产销售小汽车

C、零售化妆品

D、批发卷烟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应税范围。化妆品在生产环节征收消费税,零售环节不征收。(P182-183)

14、根据营改增的规定,下列不属于营改增试点范围的是()。

A、某建筑公司

B、某广告公司

C、某公路运输公司

D、某文化创意服务公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改增的试点范围。建筑业目前还没有实行营改增。

15、某企业2012年3月1日向某企业借入经营性资金400万元,借款期1年,支付利息费用28万元。假定当年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年利息率为6%,该企业在计算2012年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扣除的利息费用为()万元。

A、30

B、28

C、24

D、2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利息费用的扣除。可以扣除的利息费用为:400×6%×10÷12=20(万元)。(P236)

16、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收入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安装费应根据安装完工进度确认收入。安装工作是商品销售附带条件的,安装费在确认商品销售实现时确认收入。

B、企业促销提供的商业折扣,应按折扣后的金额计入企业的收入

C、销售商品以旧换新的,销售商品应当按照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收入,回收的商品作为购进商品处理

D、企业为鼓励债务人在规定期限付款提供的现金折扣,应冲减企业的收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收入总额的确定。债权人为鼓励债务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付款而向债务人提供的债务扣除属于现金折扣,销售商品涉及现金折扣的,应当按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作为财务费用扣除。(P231-232)

17、中国公民刘某2012年8月从单位取得工薪收入5500元,取得加班工资1000元。则刘某8月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元。

A、95

B、195

C、265

D、35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刘某的加班工资应并入工资薪金所得征税。刘某实际应纳个人所得税=(5500+1000-3500)×10%-105=195(元)。(P273)

18、某平面设计师程某为一公司设计了一个平面广告,取得设计收入23000元。为设计该广告发生住宿费1000元。该设计师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元。

A、3480

B、3520

C、3680

D、328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平面设计师程某取得收入23000元,属于劳务报酬所得,不得扣除住宿费,应纳税所得额=23000×(1-20%)=18400元,小于20000元,则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8400×20%=3680(元)。(P275)

19、下列关于房产税的说法,表述不正确的是()。

A、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商品房,在出售前,一般不征收房产税

B、纳税单位无租使用免税单位的房产,应由使用人代为缴纳房产税

C、居民住宅区内业主共有的经营性房产,由实际经营(包括自营和出租)的代管人或使用人缴纳房产税

D、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免交房产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房产税的纳税人。产权所有人、承典人均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为纳税人。(P299、301)

2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车辆购置税征税范围的是()。

A、进口自用的汽车

B、受赠后自用的摩托车

C、购买后自用的农用运输车

D、获奖后自用的自行车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车辆购置税的征税范围。自行车不属于车辆购置税的征税范围。(P355)

21、下列关于土地增值税税收优惠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居民个人转让住房一律免征土地增值税

B、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转让旧房作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房源的,免征土地增值税

C、因国家建设需要依法征用、收回的房地产,免征土地增值税

D、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予以免税;超过20%的,应按全部增值额缴纳土地增值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土地增值税税收优惠。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转让旧房作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房源且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P316)

22、根据规定,下列项目中不属于税务机关权利的是()。

A、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知情权

B、税务管理权

C、行政处罚权

D、税款征收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税务机关的权利。选项A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知情权属于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的权利。(P384-366)

23、下列各项中,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是()。

A、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

B、取得工资、薪金的个人

C、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

D、个体工商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税务登记的范围。只缴纳个人所得税、车船税的个人,不需要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P366)

24、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税务机关应其采取的措施是()。

A、提请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B、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C、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没收其经营所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法律责任。根据规定,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税务机关应提请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P391)

二、多项选择题

25、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委员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仲裁委员会是司法机关

B、仲裁委员会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

C、仲裁委员会独立于行政机关

D、仲裁委员会之间没有隶属关系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仲裁机构。仲裁委员会可以在直辖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设立,也可以根据需要在其他设区的市设立,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仲裁委员会独立于行政机关,与行政机关没有隶属关系。仲裁委员会之间也没有隶属关系。仲裁委员会不是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只是独立的裁决经济纠纷的民间组织机构。(P15)

26、下列法律责任形式中,属于民事责任的有()。

A、赔偿损失

B、返还财产

C、没收财产

D、责令停产停业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法律责任。选项C属于刑事责任;选项D为行政责任形式。(P32)

27、2012年4月1日A企业与B银行签订一份借款合同,期限为1年。如A企业在2013年4月1日借款期限届满时不能履行偿还借款,则以下可引起诉讼时效中断的事由有()。

A、2013年6月1日B银行A企业提起诉讼

B、2013年5月10日B银行向A企业提出偿还借款的要求

C、2013年5月16日A企业同意偿还借款

D、2013年6月5日发生强烈地震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的中断。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引起诉讼时效中断的事由有:权利人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向义务人提出请求履行义务的要求;当事人一方同意履行义务。待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消除后,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P22)

28、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既不得解除合同,也不得终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应当延续至相应的情形消失时终止的情形有()。

A、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B、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

C、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D、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终止的相关规定。(P53)

29、劳动者可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A、在试用期内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

B、在试用期内随时通知用人单位

C、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D、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劳动者提前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根据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P50)

30、甲签发一张汇票给乙,并约定由丙作为保证人(已在汇票上加以记载并签章)。乙依法承兑后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丁,丁又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戊。戊在法定期限内向付款人请求付款,不获付款。根据规定,下列各项中,应承担该汇票债务责任的有()。

A、甲

B、乙

C、丙

D、丁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被追索人的范围。偿还义务人(被追索人)包括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持票人在确定追索象时,可以不按照汇票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中的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P134)

31、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纳税人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的,为发出应税消费品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B、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移送使用的当天

C、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提货的当天

D、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的,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32、下列关于增值税特殊销售方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还本销售销售额为货物的销售价格,不得扣减还本支出

B、以旧换新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

C、以物易物双方都应作正常的购销处理,以各自发出的货物核算销售额并计算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

D、包装物押金超过1年或者已经逾期的,无论是否退还,均应并入销售额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增值税特殊销售方式。(P160)

33、以下项目中,属于“服务业”税目征收营业税的有()。

A、拆除建筑物收入

B、维修房屋收入

C、无船承运业务收入

D、出租文化场所收入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拆除建筑物收入、维修房屋收入属于营业税“建筑业”(P215-216)税目征税范围。(P218-220)

3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项目有()。

A、缴纳的消费税

B、缴纳的税收滞纳金

C、缴纳的行政性罚款

D、缴纳的财产保险费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扣除项目规定。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税收滞纳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被有关部门处以的罚金、罚款,以及被没收财物的损失,不得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P236-241)

3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的下列资产或支出项目中,按规定应计提折的有()。

A、自行建造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

B、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D、未投入使用的机器设备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资产的税务处理。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企业应当自固定资产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计算折旧,未投入使用的机器设备不计提折旧。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不得计算折旧税前扣除。(P242)

36、根据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有()。

A、个人取得上市公司股息所得

B、个人取得的保险赔款

C、离退休人员从社保部门领取的养老金

D、被拆迁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的减免规定。根据规定,个人取得上市公司股息所得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P286-287)

37、根据规定,以下所列的印花税的计税依据正确的有()。

A、营业账簿中记载资金的账簿以“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作为计税依据

B、房屋产权证按件贴花

C、同一凭证上记载有两个不同税目税率的经济事项,未分别记载金额的,按照较低的税率贴花

D、各种明细分类账簿按照凭证件数作为计税依据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印花税的计税依据的确定。同一凭证上记载有两个不同税目税率的经济事项,未分别记载金额的,按照税率高的计税贴花。(P340)

38、下列关于资源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某油田自产自用的天然气,以移送时的自用数量为销售数量

B、某煤矿外销售的原煤,以实际销售数量为销售数量

C、某盐场以自产液体盐加工固体盐后销售的,以使用的液体盐数量为销售数量

D、某铁矿山自产自用的铁矿石,以实际移送时的自用数量为销售数量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资源税的课税数量。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规定,纳税人以自产的液体盐加工固体盐,按固体盐税额征税,以加工的固体盐数量为销售数量。所以选项C不正确。(P347)

39、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税务机关在税款征收中,根据不同情况,有权采取的措施有()。

A、加收滞纳金

B、责令提供纳税担保

C、核定应纳税额

D、吊销营业执照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税款征收措施。选项D属于工商部门的权限。(P380-384)

三、判断题

40、任何一个法律关系至少要有一个主体。()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法律关系的主体。法律关系主体的数目因法律关系的具体情况而定,但任何一个法律关系至少要有两个主体,因为最少要有两个主体,才能在它们之间形成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法律关系。(P3)

41、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中医疗期是劳动合同的约定条款。()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医疗期是法定的,既不属于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也不属于约定条款。(P44)

42、根据汇兑的规定,单位和个人的各种款项的结算,均可使用汇兑结算方式。()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汇兑的使用。(P116)

43、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仅限于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不得办理转账结算。()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和储蓄账户的区分。储蓄账户仅限于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不得办理转账结算。(P107)

44、纳税人将承揽的运输业务分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营业额,不得扣减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运输费用。()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计税依据。纳税人将承揽的运输业务分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运输费用后的余额为营业额。(P215)

45、纳税人兼营免税、减税项目的,应当单独核算免税、减税项目的营业额;未单独核算营业额的,不得免税、减税。()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优惠政策。(P223)

46、个人所得税中,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申报。(P289)

47、船舶吨税由海关负责征收。()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船舶吨税的征收管理。(P354)

48、资源税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不同税目应税产品的,应当分别核算不同税目应税产品的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未分别核算或者不能准确提供不同税目应税产品的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的,从高适用税率。()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资源税的征税规定。(P346)

49、用于纳税担保的财产、权利的价值不得低于应当缴纳的税款、滞纳金,并且需要考虑相关的费用。()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纳税担保。根据规定:用于纳税担保的财产、权利的价值不得低于应当缴纳的税款、滞纳金,并且需要考虑相关的费用。(P382)

四、不定项选择题

50、【资料一】杨某2013年1月应聘成为A公司的高管。经协商,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1)劳动合同期限为3年,试用期为4个月,试用期月工资8000元,试用期满后约定月工资12000元;(2)合同期满或因其他原因离职后,杨某在3年内不得从事与A公司同类的业务工作,公司在杨某离职时一次性支付补偿金5万元。

在劳动合同期第三年,公司未及时足额支付杨某的劳动报酬,杨某表述不满,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公司认为杨某不服从公司安排,通知杨某解除劳动合同,并不予支付任何经济补偿。

杨某同意公司不支付5万元补偿金,但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A公司拒绝了杨某的要求,杨某随即进入同一行业的B企业从事与A公司业务相竞争的工作。A公司认为杨某违反了双方在劳动合同中的竞业限制约定,应承担违约责任。

由此双方产生劳动争议,杨某直接提起诉讼,A公司则提出劳动仲裁申请。

已知:杨某累计工作13年。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小题。

1)杨某可以享受的法定年休假是()。

A、3天

B、5天

C、10天

D、15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杨某累计工作13年,根据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所以答案是C选项。(P42)

2)对A公司与杨某约定的劳动合同条款所作的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A、A公司与杨某约定的试用期超过法定最长期限

B、A公司与杨某约定的试用期工资金额符合规定

C、A公司与杨某可以约定离职后不得从事同类行业

D、A公司与杨某约定离职后不得从事同类行业的时间超过法定最长期限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3年以上(含3年)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本题中劳动合同期限为3年,试用期为4个月,符合规定,所以选项A不正确;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约定工资为12000元,而试用期工资8000元小于9600元(12000×80%),所以试用期工资不符合规定,选项B表述不正确;对于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所以选项C正确;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2年,所以选项D正确。(P45)

3)对A公司与杨某各自责任的下列判断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杨某应遵守竞业限制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B、竞业限制约定已失效,杨某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C、A公司应支付杨某离职的经济补偿

D、A公司不需支付杨某离职的经济补偿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如果要求劳动者签订竞业限制条款,就必须给予劳动者相应的经济补偿,否则该条款无效,因此杨某不用承担违约责任,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解除劳动合同的,单位要依法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因此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P47)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杨某可以直接提起诉讼

B、劳动争议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必须先进行劳动仲裁

C、A公司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

D、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1年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必经程序。选项A的说法错误。(P59-P63)

51、【资料二】中国公民薛某,2012年9~12月收入情况如下:

(1)每月取得工薪收入5500元,12月取得年终一次性奖金18000元;

(2)9月参加走穴演出一次,取得收入3000元,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向贫困地区捐款1000元;

(3)10月取得一年期教育储蓄存款利息1000元;

(4)11月以个人名义出国参加一次话剧表演,取得收入52000元,已按该国税法规定在该国缴纳了个人所得税8000元。

已知:(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税率表)

级数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速算扣除数
含税级距
1 不超过1500元的 3 0
2 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 10 105
3 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 20 555
…… …… …… ……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小题:

1)薛某2012年9~12月工资和奖金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合计为()元。

A、900

B、915

C、920

D、207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工资和奖金收入应缴纳个人所得税=[(5500-3500)×10%-105]×4=380(元);奖金平均额=18000÷12=1500(元),适用税率3%;奖金收入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8000×3%=540(元);工资和奖金收入应缴纳个人所得税=380+540=920(元)(P278)

2)薛某9月份参加走穴演出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元。

A、40

B、308

C、440

D、6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向贫困地区的捐款,可以在应纳税所得额的30%以内税前扣除,扣除限额=(3000-800)×30%=660(元),小于实际捐赠额,税前只能扣除限额部分。演出收入应缴纳个人所得税=(3000-800-660)×20%=308(元)(P280、P276)

3)薛某11月份出国表演收入在我国应补(退)的个人所得税是()元。

A、0

B、1000

C、2480

D、80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出国表演已纳税额扣除限额=52000×(1-20%)×30%-2000=10480(元);

在国外缴纳了8000元,低于扣除限额10480(元);应补缴个人所得税=10480-8000=2480(元)(P280)

4)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

B、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向贫困地区捐款,可以全额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C、对个人取得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按20%的税率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D、薛某参加话剧表演取得的收入,实行加成征收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对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公益事业和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地区的捐赠,捐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对个人取得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P276、P278、P280、P288)

52、【资料三】某服装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位于市区,2013年6月发生下列业务:

(1)购进A种面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40000元,税额6800元;支付采购运费1000元,取得运输企业开具的运输发票。

(2)进口一批面料,关税完税价格36000元,关税税率为5%,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支付从港口到厂区运费2000元,取得运输企业开具的运输发票。

(3)购进1辆小汽车,作为行政部门办公使用,取得机动车销售发票上注明的价款50000元,税款8500元;

(4)领用面料生产300件裙子;其中100件销售给某金融机构,作为其工作服,开具普通发票上注明的价税合计金额14040元;将200件委托某商厦代销,当月月末收到商厦代销清单,商厦与该厂结算的含税金额35100元;

(5)生产600件西服,单位成本每件100元,将其中100件发给本厂职工作为集体福利,将其中400件以每件180元的不含税出厂价销售给某商业企业。

已知:增值税税率17%;当月取得的相关票据符合税法规定,并在当月通过认证。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关于该服装厂增值税的处理中,正确的有()。

A、支付运费可以按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抵扣

B、支付运费可以按13%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抵扣

C、购进小汽车,可以将取得的机动车销售发票上的税款作为进项税额抵扣

D、购进小汽车,不可以抵扣进项税额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支付运费,取得运输发票,可以按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抵扣;购进自用的小汽车不得抵扣进项税额。(P177)

2)该服装厂进口面料应缴纳的进口增值税为()元。

A、6286

B、6120

C、6426

D、8226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进口环节关税=关税完税价格×关税税率=36000×5%=1800(元);

进口环节增值税=(关税完税价格+关税)×增值税税率=(36000+1800)×17%=6426(元)(P167)

3)该服装厂当期应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的增值税为()元。

A、504

B、644

C、9004

D、9144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6800+1000×7%+6426+2000×7%=13436(元)

当期销项税额=14040÷(1+17%)×17%+35100÷(1+17%)×17%+(100+400)×180×17%=22440(元);则应缴纳的增值税=22440-13436=9004(元)(P159-P165)

4)该服装厂当期应缴纳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为()元。

A、50、4

B、64、4

C、900、4

D、914、4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该服装厂当期应缴纳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9004×(7%+3%)=900、4(元)(P350-P352)

相关链接: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糖
2019初级会计职称报考攻略 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度会增加吗?什么时候开始备考比较合适? 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大礼包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