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初级会计职称 > 试题中心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二

2014/02/1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税金中,不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是(  )。

  A.一般纳税企业进口原材料支付的关税

  B.一般纳税企业购进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C.小规模纳税企业购进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D.一般纳税企业进口应税消费品支付的消费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一般纳税企业购进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不计入存货成本,小规模纳税企业购进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计入存货成本。

  2.某商业企业采用零售价计算期末存货成本。本月月初存货成本为20000元,售价总额为30000元;本月购入存货成本为100000元,相应的售价总额为120000元;本月销售收入为100000元。该企业本月销售成本为()元。

  A.96667

  B.80000

  C.40000

  D.33333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3.某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0年10月5日购入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5000元,增值税金额是4250元,材料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为3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则该企业取得的该材料的入账价值应为(  )元。

  A.25000

  B.28950

  C.29250

  D.2530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中该企业是增值税的一般纳税人,所以购买材料支付的增值税是可以抵扣的,应该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核算,不计入到材料的成本中;如果是小规模纳税人,购买存货支付的增值税是不可以抵扣的,应该计入到购买存货的入账价值中。所以本题材料的入账价值=25000+300=25300(元)。

  4.某企业购建厂房过程中耗用工程物资50万元;在建工程人员工资20万元;支付的耕地占用税1.18万元;领用本企业生产经营用材料6万元,该批材料增值税为1.02万元。该厂房完工后,其入账价值为( )万元。

  A.73.2

  B.76

  C.78.2

  D.77.02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该厂房完工后的入账价值=50+20+1.18+6+1.02=78.2(万元)。

  5.某企业以350万元的价格转让一项无形资产,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该无形资产原购入价450万元,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为10年,法律规定的有效使用年限为12年,转让时已使用4年。不考虑减值准备及其他相关税费。企业在转让该无形资产时确认的净收益为(  )万元。

  A.32.5

  B.50

  C.62.5

  D.8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无形资产每年的摊销额=450/10=45(万元);转让无形资产时无形资产的账面净值=450-45×4=270(万元);转让无形资产应确认的净收益=350-270-350×5%=62.5(万元)。

  6.某一般纳税人购进免税农产品一批,支付购买价款80万元,增值税扣除率为13%,另发生保险费1万元,装卸费1.4万元。该批农产品的采购成本为()万元。

  A.62.4

  B.72

  C.56.4

  D.6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购入免税农产品入账价值的确定。一般纳税人存货采购成本由购入价格、保险费和装卸费用等构成;对于收购的农产品,可以从其支付的采购价款中扣除13%的数额,作为其进项税额处理。本题中可以从采购价款中扣除的进项税额为10.4万元(80×13%),故该农产品的采购成本为72万元(80-10.4+1+1.4)。

  7.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0年实际已交纳税金情况如下:增值税850万元,消费税15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70万元,车船使用税0.5万元,印花税1.5万元,所得税120万元。上述各项税金应计入“应交税费”科目借方的金额是( )万元。

  A.1190

  B.1190.5

  C.1191.5

  D.119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印花税是不通过应交税费核算的,除此以外的项目都应该计算进来,所以计算如下:

  应交税费=850+150+70+0.5+120=1190.5(万元)。

  8.下列各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需要转出进项税额的是()。

  A.外购的生产用原材料改用于自建厂房

  B.自产产品用于对外投资

  C.外购的生产用原材料用于对外捐赠

  D.自产产品用于职工福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自产产品用于职工福利、对外投资与外购材料用于对外捐赠应视同销售,计算增值税的销项税额;而外购的生产用原材料用于自建厂房进项税额不能抵扣,应将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9.某公司委托证券公司发行股票2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3元,按发行总收入的3%向证券公司支付佣金费用。该公司应记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的金额为()万元。

  A.3820

  B.180

  C.4000

  D.582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资本公积的计算。应该记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的金额为2000×(3-1)-2000×3×3%=3820(万元)。

  10.某上市公司发行普通股1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5元,支付手续费20万元,支付咨询费60万元。该公司发行普通股计入股本的金额为( )万元。

  A.1000

  B.4920

  C.4980

  D.50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股本的金额=股数×每股面值,因此计入股本的金额就是1000×1=1000(万元)。

  11.企业2010年1月售出产品并已确认收入,2010年5月发生销售退回时,其冲减的销售收入应在退回当期记入()科目的借方。

  A.营业外收入

  B.营业外支出

  C.利润分配

  D.主营业务收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已经确认了销售收入,非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生销售退回时,应该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因此本题中应冲减2010年5月的主营业务收入。

  12.对于企业已经发出商品但尚未确认销售收入的商品成本,应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A.借记应收账款,贷记库存商品

  B.借记应收账款,贷记主营业务收入(不考虑增值税)

  C.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贷记库存商品

  D.借记发出商品,贷记库存商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发出商品”是企业的存货。在尚未确认收入的情况下还是属于销售方所有。

  13.企业筹建期间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支出不能资本化的部分应该计入()。

  A.财务费用

  B.营业外收入

  C.管理费用

  D.在建工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筹建期间长期借款利息的核算。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如果不能资本化应该计入管理费用。

  14.下列各项中,应确认为财务费用的是()。

  A.企业筹建期间的借款费用

  B.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C.销售商品发生的商业折扣

  D.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应该记入“管理费用”或“在建工程”科目;选项B应该记入“销售费用”科目;选项C确认收入金额时直接扣除。

  15.某企业2011年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年初余额为100000元,年末余额为200000元,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年初余额为250000元,年末余额为50000元,假定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2011年应纳税所得额为5000000元,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企业2011年所得税费用金额为()元。

  A.1250000

  B.950000

  C.1550000

  D.13500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所得税费用的计算。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当期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所得税税率=5000000×25%=1250000(元);递延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负债期初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期初余额)=(50000-250000)-(200000-100000)=-300000(元)。所以所得税费用=1250000+(-300000)=950000(元)。

  16.某企业2011年度的利润总额为540万元,其中包括本年收到的国库券利息收入30万元,假定该企业无其他纳税调整项目,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该企业2011年所得税费用为()万元。

  A.135

  B.240

  C.127.5

  D.12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540-30)×25%=127.5(万元)。

  17..甲企业于2011年9月1日以25000元的价格购入一项摊销期限为5年的专利权。2012年9月1日,甲企业将其转让,取得转让收入30000元,交纳营业税1500元。则转让该项专利权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为()元。

  A.20000

  B.8500

  C.10000

  D.65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转让该项专利权所实现的净收益=30000-(25000-25000÷5×1)-1500=8500(元)。

  18.关于现金流量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银行汇票存款属于现金等价物

  B.企业可以采用直接法列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C.主要反映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

  D.现金流量表是采用报告式结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现金流量表的内容。银行汇票存款属于现金,而现金等价物通常是三个月内到期的债券投资等。

  19.某企业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科目贷方发生额是2000万元,借方发生额为退货50万元,发生现金折扣5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科目贷方发生额10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科目借方发生额为80万元,那么企业利润表中“营业收入”项目填列的金额为()万元。

  A.2000

  B.2050

  C.2100

  D.207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的净额+其他业务收入的净额=2000-50+100=2050(万元)。

  20.下列各项中,属于生产成本项目的是()。

  A.财务费用

  B.燃料和动力

  C.管理费用

  D.税金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成本项目的内容。成本项目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燃料和动力、制造费用等。

  21.下列关于品种法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适用于大量大批、多步骤且要求分步计算产品成本的企业

  B.一般定期计算产品成本

  C.适用于单步骤、大量生产的企业

  D.如果只生产一种产品,则不需要在成本计算对象之间分配间接费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品种法下,一般定期(每月月末)计算产品成本。它适用于单步骤、大量生产的企业,或者生产按流水线组织的,管理上不要求按照生产步骤计算产品成本的多步骤生产。如果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全部生产费用都是直接费用,可直接记入该产品成本明细账的有关成本项目中,不存在各成本对象之间分配间接费用的问题。

  22.短期投资持有期间收到利息时,应记入()科目。

  A.事业收入

  B.经营收入

  C.财政补助收入

  D.其他收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

  23.企业购买商品入库后,对于享受的现金折扣,应当(  )。

  A.冲减商品入账成本

  B.计入营业外收入

  C.冲减财务费用

  D.冲减管理费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购买企业在偿付应付账款时对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应冲减财务费用。

  24.某企业对于已经完成销售手续并确认收入的销售商品,若月末购货人未提走所购商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通过在途物资科目核算

  B.不作为该企业资产核算,需备查登记

  C.通过发出商品科目核算

  D.通过库存商品科目核算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销售商品的相关处理。对于已经完成销售手续并确认收入的商品,若月末购货人未提走所购商品,企业应该设置“代管商品备查簿”进行登记,不作为该企业资产核算。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25.下列各项,构成一般纳税企业外购存货入账价值的有(  )。

  A.买价

  B.运杂费

  C.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

  D.支付的增值税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企业购入的存货,其实际成本包括:买价、运杂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等。支付的增值税记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6.下列关于企业存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

  B.存货期末计价应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C.存货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期末应将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D.结转商品销售成本的同时不需要转销其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结转商品销售成本的同时转销其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27.下列各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需要转出进项税额的有()。

  A.自制产成品用于职工福利

  B.自制产成品用于对外投资

  C.外购的原材料发生非正常损失

  D.外购的生产用原材料改用于自建厂房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自制产成品用于职工福利、对外投资以及外购材料用于对外捐赠应视同销售,计算增值税的销项税额;而外购的生产用原材料用于厂房的建造以及非正常损失的购进材料,它们的进项税额不能抵扣,应将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8.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A.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B.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C.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D.税后利润弥补亏损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留存收益的内容。选项B导致盈余公积减少,实收资本增加,因此影响留存收益总额;选项D不做专门账务处理,不影响留存收益(此题目在2009年考试真题中出现过,这个选项当时财政部公布的答案也是不影响留存收益的,因此选项D要选择);选项A不涉及到留存收益,选项C是留存收益内部的增减变动,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

  29.下列各项,属于成本费用的有()。

  A.主营业务成本

  B.其他业务成本

  C.营业税金及附加

  D.财务费用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成本费用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等。财务费用属于期间费用,而不是成本费用。

  30.下列各项,影响当期利润表中利润总额的有(  )。

  A.交纳税收滞纳金

  B.固定资产盘盈

  C.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收益

  D.无形资产出售利得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固定资产盘盈作为前期差错处理,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影响期初留存收益,不影响当期利润总额。

  31.下列各项,影响当期利润表中净利润的有(  )。

  A.对外捐赠无形资产

  B.确认所得税费用

  C.固定资产盘亏净损失

  D.固定资产出售利得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企业的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选项A、C、D影响利润总额,进而影响净利润,选项B直接影响净利润。

  32.下列各项,可以通过资产负债表反映的有()。

  A.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

  B.某一时点的偿债能力

  C.某一期间的经营成果

  D.某一期间的获利能力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D是通过利润表反映的。

  33.下列各项中,属于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的有(  )。

  A.直接分配法

  B.约当产量法

  C.交互分配法

  D.定额比例法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主要有直接分配法、交互分配法、计划成本分配法、顺序分配法和代数分配法等。选项B约当产量法和选项D定额比例法是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费用的分配方法。

  34.下列关于平行结转分步法的叙述,正确的有()。

  A.各步骤可以同时计算产品成本

  B.能够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成品成本资料

  C.不必进行成本还原,能够简化和加速成本计算工作

  D.能全面反映各步骤产品的生产耗费水平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平行结转分步法的相关内容。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各步骤可以同时计算产品成本,平行汇总计入产成品成本,不必逐步结转半成品成本;能够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成品成本资料,不必进行成本还原,能够简化和加速成本计算工作。缺点是:不能提供各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在产品的费用在最后完成以前,不随实物转出而转出,不能为各生产步骤在产品的实物管理及资金管理提供资料;各生产步骤的产品成本不包括所耗半成品费用,因而不能全面反映各步骤产品的生产耗费水平(第一步骤除外),不能更好地满足这些步骤成本管理的要求。

  35.关于“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的会计处理.下列项目中正确的是()。

  A.年末,将“事业结余”科目余额结转至“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

  B.年末,将“经营结余”科目余额结转至“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

  C.有企业所得税缴纳义务的事业单位计算出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借记本科目,贷记“应缴税费”科目

  D.按照有关规定提取职工福利基金的,按提取的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专用基金”科目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经营结余科目贷方余额结转至“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

  36.下列有关劳务收入确认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在同一会计年度内开始并完成的劳务,应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各月收入

  B.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不能可靠估计的情况下,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时,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确认收入

  C.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年度,在劳务的结果能够可靠地计量的情况下,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D.在资产负债表日,已发生的合同成本预计全部不能收回时,应将已发生的成本确认为当期费用,不确认收入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年度,在劳务的结果能够可靠地计量的情况下,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所以选项A错误。

  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一分,答题错误的扣0.5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37.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在该长期股权投资价值回升期间应当转回,但转回的金额不应超过原计提的减值准备。()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长期股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一经计提,以后期间不可以转回。

  38.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持有期间所取得的现金股利,应全部计入投资收益。()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

  39.企业购买商品附有商业折扣的,如果商业折扣实际发生了,则应按扣除商业折扣后的含税金额作为应付账款的入账价值。()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关于商业折扣的知识。

  40.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股本”科目金额等于股票发行价。()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股本的内容。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股本”科目金额等于股票面值乘以股数。

  41.作为六大会计要素之一的收入,通常不包括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取得的款项等。()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收入的确认。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不属于企业日常活动所取得的,不符合收入的定义,但是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取得的款项符合收入的定义,一般应在“其他业务收入”科目中核算。

  42.现金折扣和销售折让,均应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对于企业在销售收入确认之后发生的销售折让,且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应在实际发生时冲减发生当期的收入。

  43.某企业2011年年初有2010年形成的亏损50万元,税法规定该亏损可以在未来5年内用税前利润弥补,2011年实现利润总额20万元,不存在纳税调整事项,所得税税率为25%.则企业2011年需要交纳企业所得税5万元。()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所得税的计算。当年形成的亏损,可以在以后五年内用税前利润弥补,本题中2011年实现利润总额为20万元,尚不足弥补2010年企业形成的亏损额,所以当年不需要缴纳所得税。

  44.现金流量表采用报告式结构,分类反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最后汇总反映企业某一期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

  45.假设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那么直接生产成本和间接生产成本都可以直接计入该种产品成本。(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直接生产成本和间接生产成本是相对于产品而言的,在只生产一种产品的工业企业中,二者可直接计入该种产品成本。

  46.事业单位以存货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应将相关税费记入“其他支出”科目,不计入长期投资成本。()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相关税费同时记入“其他支出”科目和“长期投资”成本。

  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资料一:甲公司(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期末按应收账款余额的10%计提坏账准备。2011年12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1)2011年12月初应收账款余额为80000元,期初坏账准备账户余额为8000元,当月销售给浩方有限责任公司一批X商品成本20000元,售价30000元,增值税税率17%,未收到价款,已将提货单交给浩方有限责任公司。

  (2)2011年12月8日预收天地集团116000元货款,当月发出Y商品成本40000元,售价50000元,增值税税率17%.

  (3)2011年12月11日,向S公司销售Z商品一批,售价40000元,经双方协调给予一定的商业折扣,实际售价为36000元(售价中不含增值税额),实际成本为32000元。已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商品已交付给S公司。为了及早收回货款,甲公司在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至2011年末,S公司尚未付款。

  (4)2011年12月份只发生了上述三笔销售业务。年末得到浩方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归还应收账款有困难,且无法预计何时能够归还,甲公司对该项应收账款按40%计提坏账准备。当月未发生坏账损失。

  (5)甲公司按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材料的发出成本。2011年12月1日结存A材料100千克,期末库存除A材料外无其他存货,A材料每千克实际成本200元。当月库存A材料收发情况如下:

  12月3日,购入A材料50千克,每千克实际成本21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

  12月5日,发出A材料80千克。

  12月7日,购入A材料80千克,每千克实际成本22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

  12月10日,发出A材料30千克。

  (6)2011年12月31日库存A材料的市场价格为每千克200元,预计销售费用总额为400元。

  资料二: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7%.2012年12月1日,甲企业“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500万元,“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25万元,企业通过对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特征进行分析,确定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为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5%.

  12月份,甲企业发生如下相关业务:

  (1)12月5日,向乙企业赊销商品—批,按商品价目表标明的价格计算的金额为1000万元(不含增值税),由于是成批销售,甲企业给予乙企业10%的商业折扣。

  (2)12月9日,一客户破产,根据清算程序,有应收账款40万元不能收回,确认为坏账。

  (3)12月11日,收到乙企业的销货款500万元,存入银行。

  (4)12月21日,收到2011年已转销为坏账的应收账款10万元,存入银行。

  (5)12月30日,向丙企业销售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100万元,增值税额为17万元。甲企业为了及早收回货款而在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定现金折扣不考虑增值税。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1)~(5)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元表示)

  页签1页签2页签3页签4页签5

  1)根据资料一,业务(1)~(3),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A.业务(1)中确认商品销售收入30000元

  B.业务(2)中确认商品销售收入50000元

  C.业务(3)中确认商品销售收入36000元

  D.业务(3)中确认商品销售收入30000元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业务(3)中,现金折扣不影响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在实际发生时再作处理。

  2)根据资料一,2011年12月末甲公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元。

  A.26252

  B.10252

  C.20252

  D.18252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应收账款余额=80000+35100+42120=157220(元),其中按10%计提的应收账款的余额为(157220-35100)=122120(元),按40%计提应收账款的余额为35100,当期应该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122120×10%+35100×40%)-8000=18252(元)。

  3)根据资料一,2012年12月末甲公司库存A材料的实际成本是()元。

  A.48100

  B.25000

  C.30095.7

  D.25095.7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则A材料的单位成本为(100×200+50×210+80×220)÷(100+50+80)=209.13(元/千克),本月发出A材料的成本为(80+30)×209.13=23004.3(元),因此年末结存的A材料为100×200+50×210+80×220-23004.3=25095.7(元)。

  4)根据资料二,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A.业务(1)中确认商品销售收入1000万元

  B.业务(1)中确认商品销售收入900万元

  C.业务(2)中将40万元的应收账款全部确认坏账损失

  D.业务(5)中确认商品销售收入100万元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业务(1)中,商业折扣直接抵减确认的销售收入。

  5)根据资料二,甲企业2012年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是()万元。

  A.61.5

  B.56.5

  C.5

  D.51.5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年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500+1053-40-500+117)×5%-(25-40+10)=56.5+5=61.5(万元)。

  2.甲、乙两公司签订了一份400万元的劳务合同,甲公司为乙公司开发一套软件系统(以下简称项目)。2011年3月2日项目开发工作开始,预计2013年2月26日完工。预计开发完成该项目的总成本为360万元。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1)2011年3月30日,甲公司预收乙公司支付的项目款170万元存入银行。

  (2)2011年甲公司为该项目实际发生劳务成本126万元。

  (3)至2012年12月31日,甲公司为该项目累计实际发生劳务成本315万元。

  (4)甲公司在2011年、2012年末均能对该项目的结果予以可靠估计。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第(1)~(5)题。

  页签1页签2页签3页签4页签5

  1)根据上述资料,2011年该项目确认的收入与费用是()。

  A.2011年,应确认的收入是140万元

  B.2011年,应确认的收入是210万元

  C.2011年,应确认的费用是126万元

  D.2011年,应确认的费用是210万元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①2011年该项目的收入=400×35%=140(万元)

  ②2011年该项目的费用=360×35%=126(万元)

  2)根据上述资料,2012年该项目确认的收入是()万元。

  A.170

  B.360

  C.140

  D.21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2012年该项目的收入=400×87.5%-140=210(万元)

  3)根据上述资料,2012年该项目确认的费用是()万元。

  A.126

  B.315

  C.189

  D.63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2012年该项目的费用=360×87.5%-126=189(万元)

  4)甲公司2011年收到项目款、确认收入和费用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A.收到项目款确认其他应付款170万元

  B.该业务对甲公司2011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14万元

  C.确认收入时,借记“预收账款”,贷记“主营业务收入”

  D.结转成本时,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贷记“劳务成本”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①收到预收款时:

  借:银行存款 170

  贷:预收账款(或:应收账款)170

  ②确认收入:

  借:预收账款(或:应收账款) 140

  贷:主营业务收入(或:劳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140

  ③结转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或:其他业务成本) 126

  贷:劳务成本(或:生产成本、开发成本) 126

  5)根据上述资料,2011年,该项目的完工程度是()。

  A.40%

  B.35%

  C.52.5%

  D.42.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11年该项目的完成程度=126/360×100%=35%

  3.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7%.生产中所需W材料按实际成本核算,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和结转发出材料成本。2012年6月1日,W材料结存1400千克,账面余额385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甲公司2012年6月份发生的有关W材料业务如下:

  (1)6月3日,持银行汇票300万元购入W材料800千克,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货款为216万元,增值税额36.72万元,对方代垫包装费1.8万元,材料已验收入库,剩余票款退回并存入银行。

  (2)6月6日,签发一张商业承兑汇票购入W材料590千克,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货款为163万元,增值税额27.71万元,对方代垫保险费0.4万元。材料已验收入库。

  (3)6月10日,收到乙公司作为资本投入的W材料5000千克,并验收入库。投资合同约定该批原材料价值(不含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为1415万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240.55万元,乙公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假定合同约定的价值与公允价值相等,未发生资本溢价。

  (4)6月20日,销售W材料一批,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171万元,增值税额为29.07万元,款项已由银行收妥。

  (5)6月30日,因自然灾害毁损W材料50千克,该批材料购入时支付的增值税为2.38万元,经保险公司核定应赔偿10万元,款项尚未收到,其余损失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处理。

  (6)6月份发出材料情况如下:

  ①生产车间领用W材料2000千克,用于生产A产品20件、B产品10件、A产品每件消耗定额为24千克,B产品每件消耗定额为52千克,材料成本在A、B产品之间按照定额消耗量比例进行分配;车间管理部门领用700千克;企业行政管理部门领用450千克。

  ②委托加工一批零部件,发出W材料100千克。

  ③6月20日对外销售发出W材料600千克。

  (7)6月30日,W材料的预计可变现净值为1000万元。

  假定除上述资料外,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1)~(7),回答下列(1)~(5)题

  页签1页签2页签3页签4页签5

  1)根据资料(1),甲公司正确的会计处理是()。

  A.借:原材料—W材料           217.8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6.72

  贷: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汇票存款     254.52

  B.借:原材料—W材料           217.8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6.72

  贷:银行存款     254.52

  C.借:银行存款    45.48

  贷:库存现金  45.48

  D.借:银行存款    45.48

  贷: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汇票存款  45.48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2)根据上述资料,甲公司6月份W材料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是()万元/千克。

  A.0.5

  B.0.28

  C.0.41

  D.0.3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W材料加权平均成本=(385+217.8+163.4+1415)/(1400+800+590+5000)=0.28(万元/千克)。

  3)关于资料(5),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计入待处理财产损溢的金额为14万元

  B.计入待处理财产损溢的金额为16.38万元

  C.保险公司的赔偿要计入其他应收款中

  D.待批准之后,待处理财产损溢的金额结转到营业外支出中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资料(5)的会计分录: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4

  贷:原材料—W材料        14(0.28×50)

  借:营业外支出       4

  其他应收款       1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14

  4)根据上述资料(6),甲公司发出材料成本的计算,正确的是()。

  A.A产品的成本是268.8万元

  B.B产品的成本是291.2万元

  C.计入制造费用的是196万元

  D.计入管理费用的是126万元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产品的定额分配率=2000×0.28/(24×20+52×10)=0.56(万元/千克)

  A产品的成本=20×24×0.56=268.8(万元)

  B产品的成本=10×52×0.56=291.2(万元)

  5)根据上述资料,计算甲公司2012年6月份的利润总额是()万元。

  A.-212.2

  B.-216.2

  C.-127

  D.-412.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甲公司2012年6月份的利润总额=171-4-126-168-89.2=-216.2(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糖
2019初级会计职称报考攻略 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度会增加吗?什么时候开始备考比较合适? 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大礼包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