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初级会计职称 > 试题中心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应收账款习题

2014/03/04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为了帮助广大学员备战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正保会计网校精心为大家整理了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备考资料,希望能够提升您的备考效果,祝您学习愉快!

  应收账款

  一、单选题

  1、甲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商品的销售价款为2000元,商业折扣10%,增值税税率为17%,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甲公司销售商品时为对方代垫运费150元(不考虑运费的增值税抵扣问题),则应收账款的入账金额为(  )元。

  A、2490

  B、2256

  C、2106

  D、2340

  正确答案:B

  解析:应收账款的入账金额=2 000×(1-10%)×(1+17%)+150=2 256(元)

  2、某企业于2010年9月1日销售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标明的价款为200万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合同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2010年9月9日收到购贷方支付的货款。该企业销售商品时确认的应收账款为(  )万元。

  A、200

  B、203

  C、237

  D、234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不影响应收账款入账价值,所以应收账款=200×(1+17%)=234(万元)。

  3.下列各项中,不构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是(   )。

  A.现金折扣

  B.商业折扣

  C.提供劳务的价款

  D.代购货方垫付的包装费

  正确答案:B

  解析:应收账款主要包括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等应向有关债务人收取的价款(销售货物的价款或提供劳务的价款)、销项税额及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费、运杂费等,所以选项C、D构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我国应收账款核算采用总价法核算,现金折扣不能从应收账款中扣除,选项A构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应收账款是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入账,所以选项B商业折扣不构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

  4、某企业销售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标明的价款为50万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为购买方代垫运杂费为3万元,款项尚未收回。该企业确认的应收账款为( )万元。

  A、50

  B、52

  C、58.5

  D、61.5

  正确答案:D

  解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包括价款、增值税、代垫的运杂费,所以计算过程是:50+50×17%+3=61.5(万元)。

  5、下列各项中,不构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是(  )。

  A、销售货物发生的商业折扣

  B、代购货方垫付的运杂费

  C、代购货方垫付的装卸费

  D、确认商品销售收入尚未收到的价款

  正确答案:A

  6、某企业不单独设置预收账款科目,期初应收账款的余额为0.2011年5月10日销售产品一批,销售收入为10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7%,款项尚未收到。2011年5月30日,预收货款10000元。2011年5月31日应收账款的余额为(  )元。

  A、10000

  B、11700

  C、21700

  D、1700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应收账款的计算。销售商品时,记入"应收账款"的借方,企业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时,预收的货款记入"应收账款"的贷方,期末应收账款科目的余额=10 000×(1+17%)-10 000=1 700(元)。

  7、某企业在2009年10月24日销售商品240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8800元,增值税额为4896元。企业为了及早收回货款而在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定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如买方在2009年10月28日付清货款,则该企业2009年10月24日确认的应收账款的价值是(  )元。

  A、33696

  B、33022.08

  C、33120

  D、28224

  正确答案:A

  解析:企业应收账款应按总价法入账,即应该按照扣除现金折扣之前的金额入账,而现金折扣应在实际发生时计入财务费用,所以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28 800+4 896=33 696元。

  二、判断题

  1、发出的商品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但如果销售该商品的纳税义务已经发生,企业应当确认应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借记"应收账款",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Y、对

  N、错

  正确答案:Y

  2、对于商品销售业务,销货企业即使在向客户提供现金折扣的情况下,现金折扣也不影响确认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   )

  Y、对

  N、错

  正确答案:Y

  解析:本题考核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确定。销售时发生商业折扣应按扣除商业折扣后的净额确认应收账款。若采用总价法核算现金折扣是将未扣减现金折扣前的金额(即总价)作为实际售价,据以确认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我国规定企业一般采用总价法核算现金折扣,所以销货企业即使在向客户提供现金折扣的情况下,也应按总价确认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

  3、已确认为坏账的应收账款,并不意味着企业放弃了其追索权,一旦重新收回,应及时入账。(  )

  Y、对

  N、错

  正确答案:Y

  4、企业为职工垫付的水电费、应由职工负担的医药费等应该在企业的应收账款科目核算。(  )

  Y、对

  N、错

  正确答案:N

  解析:企业为职工垫付的水电费、应由职工负担的医药费等应该在企业的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

  三、多选题

  1、下列各项中,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

  A、实际发生坏账

  B、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C、收回应收账款

  D、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正确答案:BCD

  解析: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等于应收账款余额减去坏账准备,各个选项分析如下:

  A.实际发生坏账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

    则坏账准备和应收账款都减少,因此并不影响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B.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坏账准备增加,应收账款科目余额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

  C.收回应收账款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减少,而坏账准备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减少。

  D.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借:银行存款

    贷:坏账准备

    从分录中可以看出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坏账准备增加,因此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发生变化。

  2、下列各项,包括在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有( )。

  A、赊销商品的价款和增值税的销项税额

  B、销售货物约定的现金折扣

  C、代购货方垫付的运杂费和保险费

  D、销售货物发生的商业折扣

  正确答案:ABC

  解析:赊销商品的价款和增值税的销项税额、代购货方垫付的保险费、代购货方垫付的运杂费构成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而销售货物约定的现金折扣无论是否发生均不影响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销售货物发生的商业折扣直接扣除,不包括在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中。

  相关链接:

  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应收账款相关习题汇总

2019初级会计职称报考攻略 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度会增加吗?什么时候开始备考比较合适? 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大礼包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