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关于印发《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的通知

晋会协[2015]24号

颁布时间:2015-04-16 00:00:00.000 发文单位: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年培训计划》和《山西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的要求,结合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对培训的需求,经继续教育委员会审议通过,我会制订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现予印发。请各会计师事务所依照培训计划的安排,统筹兼顾业务与学习,合理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确保完成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任务。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5年4月16日

山西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

2015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确定的“国际化建设年”。省注协将以此为契机,学习吸收人才培养的国际先进经验,更加积极地实施人才战略,按照行业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不断创新,扎实工作,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围绕行业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各领域的要求,以保持和提高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为主要目标,突出培训重点,深化培训内涵,提高培训效果,强化对行业高端人才的跟踪管理和培养,努力促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二、培训思路

围绕“从严治所”、净化行业生态,以及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等重点工作,确定2015年培训工作要点。省注协将依托中注协和三所国家会计学院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以高端培训为引领,加大对主任会计师和领军型人才的培训力度,提高事务所管理层的领导能力和业务水平;突出新业务拓展、新领域开发,不断跟进市场需求,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一带一路、互联网审计、大数据等专题性培训,为事务所业务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加强行业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认真做好应届大学毕业生岗前培训和事务所助理人员业务培训,吸引、留住优秀人才;积极推行网络化教育,实现面授与网络异步培训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

三、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

2015年度,省注协继续执行面授与网络培训相结合,注册会计师按照一年一轮换,两年一考核的规定参加继续教育。2015年参加网络培训的事务所(名单见附件4),要积极组织、督促其注册会计师参加网络培训并考试合格。其他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统一参加省注协举办的面授培训班。今年计划举办面授及远程培训班15期,具体内容见《2015年山西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表》(附件1)。注册会计师在完成规定学时的前提下,事务所可以组织注册会计师自主增加选择网络课程和面授学习。

四、培训管理

参加网络培训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请登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远程教育网→远程教育→业务专区→山西注协培训专区”,按提示要求详细填写本人资料,详情请见《2015年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网络培训流程》(附件2),学习时间为5月1日至10月31日,在此期间内未完成培训学时或考试不合格的注册会计师,参加本年度面授强制培训。

安排参加面授培训的事务所根据培训计划合理选派注册会计师及从业人员参加培训,杜绝前松后紧的状况,对年底不能完成正常培训学时的,年检不予通过并在全省行业内通报批评。为方便培训班的组织与管理,省注协实行网上提前预报名,参加培训的注册会计师请登陆中注协网站点击“行业管理系统→行业系统(会员版)→用户登录→继续教育(执业)→培训班报名”,按提示要求详细填写本人资料,具体操作详见《2015年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面授培训报名流程》(附件3)。

为保证培训效果,每期面授培训班及网络培训都要对考试不合格的学员通报批评,并参加二次培训。培训计划下达后,每季度对事务所的培训进度进行通报,对培训进度滞后的事务所点名批评。鉴于培训班中午休息时间较短,建议学员一律在培训班用午餐。

五、事务所人才培养与内部培训

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发挥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的主体作用,积极创建学习型会计师事务所,及时制定本事务所的年度培训计划,切实保障每名注册会计师及助理人员的继续教育权利,实现教育机会均等,不断提高员工的执业能力。省注协将对事务所人才培养和内部培训进行专项检查或在执业质量检查中给予核查,检查内容有:人才培养规划、资金投入、教学设施、培训计划、老师讲义、培训记录、员工日志、学习笔记等。对于人才培养不重视、资金投入不足、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课时不够、内部培训不到位的事务所,省注协将在行业内通报,并在事务所综合评价中给予扣分。凡是具备自办班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请在4月26号前提出申请,并报送学习计划,经省注协批准后实施,省注协统一汇总后于4月30日前向中注协报备事务所自办班学习计划。

相关附件:
    1、2015年山西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doc 
    2、2015年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网络培训流程.docx 
   
3、2015年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面授培训预报名流程.doc 
   
4、2015年参加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网络学习的会计师事务所名单.doc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