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我市管理会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津财会[2015]134号

颁布时间:2015-12-18 00:00:00.000 发文单位:天津市财政局

各区县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会计强国战略,全面提升会计工作总体水平,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政发[2014]30号)和《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4]2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经研究,现对全面推进我市管理会计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一)管理会计工作内涵。

管理会计是会计的重要分支,主要服务于单位(包括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下同)内部管理需要,是通过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管理活动。管理会计工作是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全面推进管理会计工作,有利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事业单位加强治理;有利于激发管理活力,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决算分析和评价;有利于财政部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人才上水平、会计工作上层次、会计事业上台阶。

二、主要目标

建立与我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单位治理水平相适应的管理会计工作局面。争取3-5年内,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管理会计人才队伍显著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市场显著繁荣,使我市管理会计工作处于全国前列。

三、具体措施

财政部在《指导意见》创新提出了建立由理论、指引、人才、信息化加服务市场“4+1”的管理会计体系,其中,理论建设为基础,标准建设为保障,人才培养为关键,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为做好贯彻落实,我市全面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具体措施包括:

(一)推进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一是增强管理会计学术力量,鼓励科研院校增加管理会计领域研究力量,增开管理会计体系课程,增招管理会计方向硕博士;二是增加管理会计在我市会计科研项目立项的比重,尤其鼓励校企联合,提升管理会计应用价值的科研项目,对优秀的管理会计科研成果,及时宣传推广;三是通过论坛、座谈等方式,增强学术讨论交流,整合理论研究资源,为指导管理会计更好实践奠定基础。

(二)搭建管理会计工作平台。一是建设管理会计咨询专家选聘制度和工作机制,为推进管理会计工作提供智库支持;二是以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为主体建立政府、高校、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中介机构、软件公司等共同参与、共谋策略、共创价值的协调工作机制,解决管理会计实施具体问题,总结提炼实践做法经验;三是鼓励单位通过与科研院校合作等方式,总结梳理管理会计实践经验,组织建立管理会计案例库,为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提供示范。

(三)加快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一是将管理会计知识纳入会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班和天津市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二是增加高级会计师(含正高和副高)资格评审中,对报评人员管理会计研究及实践成果的考评比重;三是鼓励单位建立完善管理会计岗位职责,鼓励各单位会计人员参加经批准在我国举办的、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管理会计资格证书考试。

(四)指导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一是鼓励单位将管理会计信息化需求纳入信息化规划,从源头上防止出现“信息孤岛”,做好组织和人力保障,通过新建或整合、改造现有系统等方式,推动管理会计在本单位的有效应用。二是鼓励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充分利用专业化分工和信息技术优势,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加快会计职能从重核算到重管理决策的拓展,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鼓励会计软件公司和有关中介服务机构拓展管理会计信息化服务领域。

(五)培育管理会计服务市场。一是引导会计服务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会计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打造管理会计“金牌”服务团队;二是支持会计服务机构拓展会计服务领域、提升会计服务层次,满足市场对管理会计咨询服务的需要;三是为优质会计服务机构搭建展示平台,营造良好的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市场环境。

四、落实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市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将管理会计工作纳入会计改革与发展规划,统筹安排,稳步推进;要切实加强对管理会计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与有关监管部门的协作,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推动管理会计工作有效开展。有关会计团体要按照财政部门统一部署,大力开展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宣传培训、人才培养等工作。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会计工作职责,将管理会计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战略,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

(二)加强工作指导。管理会计源于实践,重在实践,各单位只有做好实践探索、做好经验总结、做好相互交流,才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参与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能力,从而推动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和指引体系转化为实践;我市财政部门要做好引导工作,组织好管理会计经验交流和示范推广,切实把理论研究成果和先进实践经验利用起来,指导单位通过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提升治理水平。

(三)加强宣传培训。我市财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宣传,营造管理会计发展的良好环境;重视发挥有关高等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的重要作用;有关会计团体要通过在杂志开辟专栏、组织会员交流等多种途径,加强对会员的宣传;各单位要重视加强本单位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大力培养适用的管理会计人才。

(四)加强跟踪服务。我市财政部门要抓好本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及时了解管理会计工作推进情况,建立信息交流制度,编发信息简报,做好跟踪分析;我市管理会计咨询专家组和实施工作组要结合咨询单位管理会计应用问题有效开展咨询服务,对提供咨询意见的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价;会计服务机构要立足服务单位发展,大力开展管理会计咨询服务,抓住机遇,积极拓展管理会计咨询服务领域。

2015年12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