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山东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关于加强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的通知

鲁财金〔2021〕31号

颁布时间:2021-06-09 18:12 发文单位:山东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各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山东省)各市中心支行、分行营业管理部,各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0〕15号),加强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作用,合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制定以下措施。

一、发挥再贷款支持作用

(一)加大再贷款支持力度。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每年安排支小再贷款不低于100亿元、支农再贷款不低于100亿元,用于我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名单内机构合作开展政策性担保贷款业务。人民银行省内各分支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支小、支农政策性担保贷款予以足额再贷款支持。

(二)优化再贷款发放方式。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申请使用再贷款资金的,优先接受政策性担保贷款作为再贷款合格质押品,指导银行进一步提升信贷资产评级质效。对评级结果为8级、9级的地方法人银行,以合格债券作为质押品予以支小、支农再贷款支持。鼓励探索由第三方机构为法人银行提供债券质押办理再贷款的业务模式。

二、构建银担合作长效机制

(三)加快重构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各市要因地制宜,优化市县担保机构配置,鼓励县(市、区)参股市级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推动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县域全覆盖。尽快建立完善资本金动态补充、再担保风险补偿、担保机构降费奖补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纳入白名单管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职能作用。

(四)提升银担合作普惠性。地方法人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主动对接,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强化业务合作,优化业务结构,不断提高支小支农银担业务规模和占比。符合再贷款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扩大以“再贷款 担保”模式发放贷款的覆盖面,采用“先贷后借”方式向人民银行申请使用再贷款资金。

(五)优化风险分担机制。坚持银担分险不低于二八比例的原则,支持采取免交保证金、代偿宽限期等优惠政策,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与银行机构合作。市县财政部门尽快建立完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切实履行本级应承担的分险责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20%的分险责任。

三、提升服务质效

(六)坚持减费让利。地方法人银行对于使用再贷款资金开展的政策性担保贷款项目,采用优惠利率,且不得因追加除政策性担保以外的其他担保或抵押物而增加经营主体负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保本微利运营。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龙头机构,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实行优惠再担保费率,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500万元(含)以下的再担保业务收费,原则上分别不高于其承担风险责任的0.5%、0.3%,引导担保机构尽快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七)提高审批办理效率。支持推广银担“总对总”合作,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畅通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逐步降低反担保条件,积极完善信用评价和风险防控体系,增强担保续保的便利性。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除特殊情况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自借款人提交完备申请资料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地方法人银行在完成贷款审批和业务核保工作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对地方法人银行提出的银担合作业务的再贷款申请,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原则上自收到纸质申请资料后工作日24小时内完成手续办理。

四、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八)强化名单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管理。省级加大对名单范围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发挥绩效评价激励导向作用,推动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效。加强名单制动态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纳入名单范围,剔除偏离主责主业、出现重大风险、违法违规的机构。

(九)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地方法人银行应落实尽职免责工作要求,提高政策性担保贷款风险容忍度。认真落实《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指引》(鲁金监字〔2020〕233号)文件规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健全尽职免责机制,对开展支小支农业务年度代偿率未超过5%(含)的,按照相关规定对依法合规妥善履职的工作人员予以免责。

(十)加强监测评估。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及各分支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银担合作业务进行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对金融机构经营行为激励约束的重要参考。对开展“再贷款 担保”合作业务突出的地方法人银行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省财政在商业银行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工作中予以加分鼓励。支持合作业务开展较好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纳入省级再担保机构分险支持范围。

以上措施实施期限为2021-2022年,期间如有情况变化,适时作出调整。

山 东 省 财 政 厅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2021年6月9日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