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预算为什么做不准 怎么破

2017/08/07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很多会计人总在为预算做不准而苦恼。须知,预算做不准是常态,做准了是偶然。预算为什么做不准,主要原因无外乎以下四点:

第一,公司开展了新的业务。

产品刚刚推出,缺乏历史数据参考,市场处于开拓阶段,这个时候要想做准预算几乎是千难万难。 对于新成立的公司、开发出新产品的公司、开拓新市场的公司,编制预算时一般都会面临这样的状况。

华为当年研发CC08万门机,很多人觉得两千门交换机就足够了,开发万门机根本就卖不出去。为了给万门机研发人员鼓劲,李一男特地请郑宝用来给大家开会,郑总说,“你们尽管开发,开发出来,我保证帮你们卖掉十台”。大家都没想到,后来万门机不是卖十台,而是成千上万台地卖,成了国内电话网中的主流交换机。

第二,市场格局出现大的起落,但事先没能预测出这种趋势。

任正非先生对于预测十分看重,他强调预测是管理之魂。如果管理者对市场走势的预测误判了,必然会制定出不切实际的经营计划,后面的预算自然也会被带偏。

最典型的例子是当年的手机巨头诺基亚,诺基亚的衰落源于对智能手机市场的误判。没有在产品上更新换代,固守原有的产品形态,导致诺基亚被消费者抛弃了。

第三,关键财务数据由不了解下情的上级拍板定夺。

预算制定一般有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博弈过程,有些公司预算编制以自上而下为主,这意味着预算会根据上级拍板的大数分解编制。如果上级不了解下情,拍板的数据严重脱离实际,后面预算不准就是必然了。

以某电信运营商为例,2014年确定的移动用户新增目标为1.2亿户。但凡对电信市场有所了解,即可知这一目标是脱离实际的。实际情况如何呢?该集团2014年累计净增移动用户仅4万。

第四,经营层有意打埋伏。

主要的预算数据往往会作为KPI指标,被考核的一方自然希望目标能定得低一些。因为信息不对称,经营层在填报预算时会刻意少填报产出类指标,如收入、回款、利润,多填报支出类指标,如成本、费用、采购。如果上级对下情不了解,预算会趋于宽松。

任正非先生谈及华为的项目预算时曾说,“我听一个项目汇报,一开始说亏损5000万,后来又说亏损3000万,最后告诉我不亏损了。到底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不知道。这说明在我们的财经管理上还有极大的空间。”

真实情况当然是“不亏损”是真的,前面的汇报为何是亏损5000万和3000万呢?说穿了,就是项目负责人在编制项目成本预算时虚报了。

预算不准怎么破

企业在不同阶段的经营规律和管理特点是不同的,预算编制不能脱离企业的发展阶段。对任何人来说,把各种经营情境下的预算都做准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计划赶不上变化,会一直客观存在。

我们编制预算时实际上也无需把所有的预算都做准,企业发展阶段不同,预算编制的侧重点应不同:

1

创业期,侧重资本预算,活下来是最关键的;

2

市场拓展期,侧重销售预算,全力抢占市场,加大对市场的资源配置;

3

平稳期,侧重成本预算,此时市场格局稳定,企业应追求精益管理,实现成本领先;

4

衰退期,侧重现金流量预算,此时需要收缩战线,回笼资金。

预算做不准,很可能是你对预算准不准的认识存在误区。把预算做准,只需把握住企业特定阶段的经营规律,在关键方面把预算做准就行了。(作者:袁国辉 经授权,尊重原创,来源:指尖上的会计

相关推荐:

财务预算编制六大方法一定要知道

会计零距离:计划、预算、预测三者的区别 你知道多少

财务实务网络课程查看更多课程>>

课程名称

老师

价格

课时

了解详情

手把手教你做企业财务主管

名师团

5800元

160

查看

建筑会计全盘账务与税务筹划

梁老师

1180元

14

查看

财务报表分析实务

罗杰夫

1168元

20

查看

晋级卓越财务领导八项修炼

罗杰夫

980元

50

查看

2020年全面预算编制、执行与控制

罗杰夫

799元

19

查看

会计做账报税私教班

名师团

1380元

60

查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开通啦! 2019中级会计职称资料免费下载 2019中级VIP签约特训计划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