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固定资产有哪些折旧方法

2015-01-21 16:03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问:固定资产有哪些折旧方法?

: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

(1)年限平均法(直线法)

年折旧额

=(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

=原价×(1-预计净残值/原价)/预计使用年限

=原价×年折旧率

注:预计净残值率=预计净残值/原价×100%

(2)工作量法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

某项固定资产月折旧额=该项固定资产当月工作量×单位工作量折旧额

(3)双倍余额递减法

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不考虑残值率的直线法折旧率的两倍)

折旧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折旧率

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到期的前两年内,将固定资产的账面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净值平均摊销。

(4)年数总和法

折旧率=尚可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年限的年数总和×100%

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折旧率

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该项资产的账面价值(固定资产账面余额扣减累计折旧和累计减值准备后的金额)以及尚可使用寿命重新计算确定折旧率和折旧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