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下如何做账务处理

2015-01-22 17:16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问: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下如何做账务处理?

答:

1.取得长期股权投资

①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等同于购买商誉,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②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等同于接受捐赠,这种情况下,其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同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

会计处理如下所示:

当按照初始成本入账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贷:其他货币资金

当初始成本小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部分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贷:营业外收入

2.持有长期股权投资期间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或发生净亏损

①实现净损益时,投资企业确认投资收益并调增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②投资企业按照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的利润或现金股利计算应分得的部分,相应减少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因为当宣告现金股利时,被投资单位的净资产减少了,所以要调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会计处理如下所示:

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贷:投资收益

注意:确认的损失,一般以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为限。比如说,被投资单位亏损,投资单位占有份额为1050万,账面价值为1000万,这种情况下投资单位只承担只承担1000万的账面价值损失,剩下的50万记备查,等到以后盈利再抵。

被投资单位宣告现金股利时

借:应收股利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注意:这种情况下,资产金额没有变化,只是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减少了,通过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来体现。

3.投资企业对于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

在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下,企业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的部分,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增加或减少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会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4.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按实际取得的价款和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并同时结转已计提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同时,还应结转原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

会计处理如下:

假如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损益调整明细户、其他权益明细户有借方余额,那么在处置(出售)时就要在贷方转出去。

借:其他货币资金

或者(投资收益)

    贷: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投资收益

同时,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贷:投资收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