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坏账准备金额的计算和账务处理

2015-01-22 11:14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坏账准备用来核算按期提取的坏账准备。该科目是“应收账款”的备抵账户,

贷方登记按期估计的坏账准备数额,借方登记已确认为坏账应予注销的应收账款数额。余额通常在贷方,表示已经预提尚未注销的坏账准备数,在期末资产负债表上列作应收账款的减项。

首次计提坏账准备:

应计提数=期末应收账款余额 × 计提比例

计提坏账准备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贷:坏账准备

以后计提坏账准备:

(1)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期末“坏账准备”账户贷方余额,按差额补。

借: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贷:坏账准备

(2)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期末“坏账准备”账户贷方余额,按差额冲减。

冲减已计提的坏账准备时:

借: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3)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计提坏账准备前“坏账准备”账户借方余额之和计提。

借: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贷:坏账准备

(4)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为零时,应将“坏账准备”账户余额记至零。

借: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5)坏账又收回的时候:

借:应收账款

    贷:坏账准备

同时: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