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正确区分预付账款和预收账款

2015-01-26 14:52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预收就是提前收款,预付就是提前付款。比如说如果你是一名果粉,现在预订8S(n年以后出)交了8000元订金(即预付款),对于你而言,预付款后,产生将来收到货物的权利,这项权利就用"预付账款"科目来记载。销售商就产生一项将来给货的债务,这项债务就是预收账款。

正确区分预付账款和预收账款

那么又该怎么样区分两者是资产类还是负债类科目呢?

只要你搞清楚了预付和预收的概念就不难了。你仔细想一想,预付是你没购货前就付给别人款了,是不是这个款是你的,如果你不购货是不是应收回来,那就是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

预收是你没销货前就收人家的款了,如果人家不买你的货了,是不是应退还给人家,那就是你欠别人的款,是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

所以,预付是资产类科目,预收是负债类科目。

大家好好想想,是不是这回事呢。

下面再举个例子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一下。

比如公司购买货物,这个月付款了,这个月不拿货,而在下个月或更长一段时间去实际取货。

预付款时:

借:预付账款——某供货商

    贷:银行存款

下个月实际购货时:

借: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

    贷:预付账款——某供货商

比如这个月销售一批货物,当月不发货,这个月收款,下个月发货。

预收款时:

借:银行存款

    贷:预收账款——某买家

下个月实际销售发货时:

借:预收账款——某买家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

现在大家分清楚谁是预收账款谁是预付账款了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