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库存商品的相关账务处理

2015-02-02 14:29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首先看如下流程:

 

乍一看这个图,您可能有点摸不着头脑,莫急,听我慢慢给您道来。

这个图是企业在车间这个环节一个大致的流程,这个流程在你脑子里一定要很清晰,不然你就做不了账。

原材料、应付职工(人工)薪酬、各种费用构成了成本,我们简称为料、工、费。

如果是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就直接计入生产成本。什么是直接材料直接人工,我想你是明白的,如果生产过程中,棉花变成了袜子,这个棉花就是直接材料,如果这个棉花没有变成袜子,它在生产过程中被消耗掉了,那就是一般消耗。同理,人工也一样,这个直接一线工人的工资,它就计入生产成本。

如果是间接的生产成本,比如车间管理人员车间的工资、水电费、车间的折旧费、房租等等,这些都先计入制造费用,但是到了期末,制造费用要转到生产成本里。期末制造费用是无余额的。产品完工之后,库存商品就新鲜登场了。

下面我们开始做账,借方就是箭头右边的,贷方就是箭头左边的。

比如,我现在直接领了一批材料用来生产产品。

借:生产成本

    贷:原材料

如果是车间生产工人计算它们的工资,

借:生产成本

    贷:应付职工薪酬

如果是间接的生产成本,

借:制造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 累计折旧

到了期末制造费用无余额,结转到生产成本。

借:生产成本

    贷:制造费用

完工之后,生产成本转到库存商品。

借:库存商品

    贷:生产成本

库存商品从车间出来之后就会被卖掉,这时候库存商品就会跑到主营业务成本账户

里。

也就是,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