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取得固定资产初始成本应该如何计量

2015-02-03 11:40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问:取得固定资产初始成本应该如何计量呢?

答:固定资产应当按照取得时的成本进行初始计量。说白了就是取得固定资产时要按照实际成本来进行计量,也就是说在固定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之前一共花了多少钱。

1.外购固定资产

注意:

①缴纳的增值税可以抵扣,不计入成本。(提示:买进来的工程物资用来建造不动产,不是用在生产经营管理上的增值税不能抵扣;不是用在增值税应税项目上的也不能用来抵扣)

②企业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按各项固定资产公允价值的比例对总成本进行分配,分别确定各项固定资产的成本。

比如说:

问:

某公司花了200万购买了a、b、c三台设备,a设备的公允价为100万,b设备的公允价为60万,c设备的公允价为80万,那么单项固定资产的成本为多少呢?

答:

先计算出abc三台设备占总公允价值(100+60+80=240万)的比例,然后再用各个设备占总公允价值的百分比乘以200万,得出的结果即为单项固定资产的成本。

其中固定资产A占三项资产公允价值总额比例为5/12,B占1/4,C为1/3,那么固定资产A入账价值为200×5/12=83.3万,B入账价值为200×1/4=50万, C入账价值为200×1/3=66.7万。

(1)购置的不需要安装即可使用的固定资产。

按照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和专业人员的服务费等,作为固定资产的成本,记入“固定资产”科目的借方。

借:固定资产(实际成本)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注意:一般纳税人,企业购入固定资产(生产经营用)支付的增值税,可以作为进项税额抵扣。

(2)购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

应在购入的固定资产取得成本的基础上加上安装调试成本等,作为购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先通过“在建工程”科目归集其成本,待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由“在建工程”科目转入“固定资产”科目。

2.建造固定资产

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按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全部支出,作为入账价值。在核算时应先通过“在建工程”科目,待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转入“固定资产”。

(1)自营工程

(2)出包工程

如果企业建造固定资产采用了出包方式,企业支付给建造商的工程价款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按实际发生的全部支出,由“在建工程”科目转入“固定资产”科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